中國質疑進口食品攜帶武漢肺炎病毒,恐釀新增本土案例。據悉,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截至目前為止,WHO至今都不認為是食品是造成病毒傳播的其中一個途徑,不過為要求謹慎,會建議業者加強消毒外國進口食品的外包裝。」

近期中國境內頻傳出多起疑似接觸到進口冷凍食品導致感染武漢肺炎的本土案例,根據中國海關總說指出「為了有效防疫,目前已經暫停中國公司自全球20國、共99家發生員工染疫的企業進口貨品。

莊人祥今(14)日受訪時則表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全球尚未傳出有人因進口食品上的病毒確診」,目前也建議業者為了謹慎,可以70%至80%的酒精、次氯酸水進行消毒的工作,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

莊人祥還提及,目前指揮中心持續監測國際間的資料、文獻等,而美國、歐盟、日本以及韓國都紛紛指出「只要做好食品安全管理系統」、「落實個人衛生」就能夠將風險降至最低。

另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表示:「全球早就沒有國家討論食品間的食媒性傳染,截至目前只有中國有問題,若有這些疑慮,會建議業者自行在外包裝上進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