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王美惠等人提案修法,新增政黨標章不得與國旗國徽相同或相近,國民黨今(14)日批評綠營濫用職權操作意識形態,「不只搶黨產,還要搶黨徽」;陳明文稍晚回應,根本沒有人要搶國民黨的黨徽,從國民黨的言論就可以知道他們還在緬懷黨國不分的時代。

「什麼叫做搶黨徽?」陳明文表示,民主化的台灣還有很多黨國不分的地方,根本沒有人要搶國民黨的黨徽,修法目的是不希望民主化之後的台灣仍然存在這種黨國不分的畸形現象,「從國民黨的言論就可以知道他們還在緬懷黨國不分的時代。」

陳明文說,台灣現在民主政治成熟,已非昔日的一黨獨大,目前台灣合法登記有案的政黨超過120個,不合時宜的政黨法本來就應該隨時空背景的不同進行修正。

陳明文指出,黨徽與國徽本就不該造成混淆,修正案通過後適用所有立案政黨,呼籲國民黨別只會用自己政黨角度看事情,凡事應該以國家為重,「國徽就是代表國家識別,修正案原意就是保護國家識別,不要淪為特定政黨的政黨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