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藥巨頭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BNT)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輝瑞已公布近44,000人體第3期臨床實驗結果,效果高達90%,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艾伯樂(Albert Bourla)於官方網站上表示,雖目前該疫苗仍需更多安全數據,但本月底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申請緊急授權,2021年底前將能夠提供約13億劑。

據該公司官方網站表示,該疫苗有44,000人投入第三期人體實驗,目前全球研發武漢肺炎疫苗約有10家已經進入臨床第3期,輝瑞是第1公開始其臨床結果的國際大藥廠,他們一共在率先開出臨床的結果,他們一共在阿根廷,巴西,德國,南非,土耳其和美國6個國家,分別對44000人進行臨床測試,只有94人受感染,初步分析顯示該疫苗對預防新冠肺炎的有效率達到90%。

美國製藥巨頭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BNT)合作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必需前後施打2劑,後續觀察若疫苗持續這樣的防禦能力,效果已可比擬如麻疹等高效疫苗,《法新社》報導中指出,實驗者在接種2劑後的第7天就有會保護力,但2劑之間的需要相隔21天,等於是從打完第1劑之後的28天,就會有防疫效果。也有專家認為輝瑞僅透過官方網站發布的數據,未經過專業同行評審,目前尚無法保證該疫苗90%安全有效。

輝瑞也在聲明中指出,將收集兩個月安全性數據後,於本月底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申請緊急授權。2020年底以生產出5000萬劑供1500萬至2000萬人使用,到2021年底前將能夠提供約13億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