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多元文化發展,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結合民政局各戶政事務所,昨、今兩天在新莊運動公園辦理「2020年新北市新民季活動—國際飲食文化嘉年華及新住民家庭親子日」,結合跨局處資源規劃逾百道新住民家鄉美食、國際文化DIY體驗、多元文化演出及新住民親子趣味賽等,參與民眾逾萬人,市長侯友宜今天到場與新住民朋友們一起度過溫馨家庭時光,現場也公布新住民生活手冊六語版,期許大家在新北也能安居樂業、過幸福好日子。

侯友宜表示,此次新住民家庭親子日邀請新住民朋友齊聚一堂,並網羅異國風味美食,讓新住民能透過各項趣味競賽、歌舞演出及家鄉美食,共度溫馨家庭時光,一解對家鄉的思念。市長說,新北市作為國內人口最大城市,新住民文化是一個重要的構成元素,未來市府將持續推動多元文化,讓新住民朋友在新北得到歸屬。

他說,市府積極規劃新住民服務政策,於各戶所推動「新住民一站式服務」,提供新住民就業、社會福利、教育措施等切身相關議題諮詢;今年亦推動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新住民關懷計畫,居住本市新住民結婚後首次入境6個月內未加入健保,遇疾病意外就醫時立即提供幫助,保障新住民就醫權益。

今天活動中除了新住民之外,邦交國聖露西亞大使勞倫特及史瓦帝尼王國大使夫人戴敏尼也到場共襄盛舉,新北市議長蔣根煌、市議員黃林玲玲、蔡健棠、鍾宏仁及葉元之,以及市府教育局長張明文、民政局長柯慶忠等人也到場參與。

張明文表示,市府規劃「新住民生活手冊六語版」,並舉辦新住民季系列活動,要讓新住民在新北市就業得到保障,居住安心,享受家庭親子生活。「新住民生活手冊六語版」包含中、英、越、印、泰、緬語,以「國籍歸化&一站式服務、教育學習、勞工權益、社會福利、醫療保健、交通服務、警政安全」等7項主題,設計生活化Q&A問答,方便新住民了解相關權益,12月將發送6000份至新北市各戶所及市府國際多元服務櫃檯,次外,亦可從網站取得電子書,只要用手機就可以輕鬆掌握自身權益不漏接。

2020新北市新民祭活動結合新北市國際文教中心、新住民學習中心、補校、各戶政事務所及新住民團體等,展現國際文化推動成果;網羅逾百道新住民家鄉美食,讓新住民朋友在新北就能回味道地家鄉美食,也結合原民及客家美食,讓民眾對多元文化有更多理解及尊重,現場並販售愛心券,可兌換飲食及文化體驗,兩天活動中民眾購買愛心券所得,將捐入新北市愛心大平台新住民關懷計畫,持續回饋照顧新住民。

新北巿成為新住民朋友最溫暖的家,侯友宜向兩位新住民小朋友學泰緬家鄉話。    圖:新北市教育局 / 提供

新民季活動由全市戶政事務所邀請新住民家庭參加,各級學校及新住民協會團體也共同參與。    圖:新北市教育局 / 提供

新北新住民家庭親子日,融合新住民家鄉元素的菲律賓面具彩繪親子趣味活動。    圖:新北市教育局 / 提供

新民季活動現場有逾百道新住民家鄉美食,如泰國女婿蛋、印尼爆漿椰絲球等讓民眾大飽異國美食。    圖:新北市教育局 / 提供

新北巿以新住民需求出發設計「新住民生活手冊六語版」,舉辦新住民季系列活動,要讓新住民在新北也能安居樂業、過幸福好日子。   圖:新北市教育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