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一些國家開始祝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國家對此反應冷淡,根據《BBC》報導,俄羅斯、匈牙利、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至今仍沒有明確表態,伊朗的精神領袖哈梅內伊甚至還取笑美國民主,說不管大選結果如何,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美國的政治、社會、道德標凖下降。

《BBC》先列出已表態祝賀的國家領導人,如法國總理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西班牙總理桑傑士、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英國首相強生、印度總理莫迪、牙買加總理霍尼斯都已在推特上發表推文恭喜拜登和副手賀錦麗,總統蔡英文也被《BBC》列在其中。

此外,前丹麥首相拉爾斯·勒克·拉斯穆森(Lars Løkke Rasmussen)則是特地發了一則推文給川普,文中附上他自己揹著背包的一張背影照,對川普說:「只是一點小建議...這是您在落選後光榮地離開的方式(指照片),謝謝您過去4年來(和丹麥之間)坦承的對談,保持聯繫,致上最深的祝福,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

川普在外交上還是有一些不錯的盟友,他在中東地區關係良好的盟友有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其中,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社群網站上恭喜拜登當選,形容對方是「以色列的親密朋友」,也同時發文感謝川普對以色列展現的友誼,以及川普幫助以色列抵抗伊朗。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曾經表態支持川普連任,因此也沒有對拜登表示什麼;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Lopez Obrador)則直言,現在恭喜拜登還太早,等美國大選所有法律問題都解決了之後,再表態也不遲;而沙烏地阿羅伯、巴西、俄羅斯等國目前均保持沉默,中國則說這是美國內政問題,中國不持立場。

以色列被視為川普在中東關係良好的盟友,除了發文恭喜拜登也感謝川普。美國總統川普(左)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右)。   圖:翻攝納坦雅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