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老牌影星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已經過世,享耆壽90歲。他生前以飾演007情報員詹姆士龐德的電影聞名於世,並且堅定支持蘇格蘭獨立。

史恩康納萊的兒子傑森康納萊(Jason Connery)指出,父親「身體欠安已有一段時間」,這次是在巴哈馬家中睡眠時安詳過世。他在臨終前,有許多家人隨侍在側。

史恩康納萊是出生於蘇格蘭的英國演員,以飾演007情報員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聞名於世,一生演出7部詹姆士龐德系列電影。各界普遍認為,他是史上最出色的007扮演者。

他的生涯代表作還包括「獵殺紅色十月」(TheHunt for Red October)、「將計就計」(Entrapment)、「絕地任務」(The Rock)及「心靈訪客」(Finding Forrester)等電影。

史恩康納萊演藝生涯橫跨數十載,曾拿下多個獎座,包括一座奧斯卡金像獎(Academy Award)、兩座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 Awards)及三座金球獎(Golden Globes)。

他因為在電影「鐵面無私」(The Untouchables)飾演愛爾蘭警察一角,於1988年榮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史恩康納萊1989年曾獲「時人雜誌」(People)評選為本年度「最性感男人」,1999年再獲上述雜誌評選為「世紀最性感男人」。

他向來支持蘇格蘭獨立,並相信自己有生之年能看到蘇格蘭獨立,被視為蘇獨的代表人物之一,晚年定居在巴哈馬。

2000年,史恩康納萊在愛丁堡聖十字宮(Palaceof Holyroodhouse),獲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親自封爵。他今年8月25日才度過90歲大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