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29日參加國民黨台南市黨部募款餐會,針對民進黨政府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以及中天新聞台換照案,連續怒批三次「無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30)日表示,馬英九最近愛搶戲,搶到忘記自己說過什麼,指出馬英九在8年前就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更多、台灣市佔率更高的美牛,又該自稱什麼?

王定宇表示,馬英九最近愛搶戲,搶到忘記自己說過什麼、做過什麼,他反問馬英九,罵進口萊克多巴胺美豬是可恥,卻在8年前就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更多、台灣市佔率更高的美牛,馬該自稱什麼?

王定宇要大家先記住一組數據,「台灣人每年吃美牛3公斤、美豬0.6公斤」。他指出,美牛幾乎一半以上都有使用萊克多巴胺,美豬大約20%有使用萊克多巴胺;美牛佔台灣市場41%,台灣牛佔約6%;美豬僅佔台灣市場1%,台灣豬肉佔台灣市場90%,另外比美豬便宜的加拿大等其他國家進口豬肉約佔9%。

王定宇提到,馬英九在2012年3月就宣佈開放,宣佈時,國民黨的衛生署長、立院黨團都不知道,民進黨當時是反對在沒有國際標準下開放,後來在同年七月,國際食品法典CODEX才決定安全標準,民進黨宣佈接受,八月份,國民黨立院完成修法授權行政部門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