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倒數即將進入個位數,最後一場辯論會已在本週四(22日)落幕,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的分析員法蘭克.藍茲(Frank Luntz)昨(23)日指出:川普贏了最後辯論,但不足以扭轉局勢,幾乎無法連任。

藍茲上週五在接受CNBC(Consumer News and Business Channel,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採訪時預測,最後11天,川普能夠獲得超過4700萬張選票,卻不足以攻克全國和搖擺州(swing state)選票,「川普在最後辯論的戰役中取得勝利,但拜登贏了整場戰爭。」

藍茲認為,即便民意測驗未必正確——4年前,他曾預測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會在大選中獲勝,最後卻出人意料地被川普打敗——然而,當時雙方在民意調查中僅差幾分,如今拜登在2020競選中的領先優勢,足以克服任何誤差。

美國總統大選最後辯論會秩序良好,辯論焦點落在新冠病毒、氣候變遷、個人理財和醫療保健制度上。辯論結束後,川普在全國民意測驗中,仍然落後拜登。

藍茲認為,兩位候選人被問及「會在就職典禮上,對沒有投給自己的美國人說什麼?」(what they would say in their inaugural address to the Americans who didn’t vote for them)雙方的回答,就可印證拜登為何勢不可擋:川普持否定態度,爭辯拜登當選對美國的不利,而無正面回應問題;拜登卻表示「我是美國總統,因此無論是否將票投給我,我都會確保您的意見被重視。我會給你希望。」而非進行任何澄清。

福斯(Fox)分析員法蘭克.藍茲(Frank Luntz)認為,川普在最後辯論的戰役中取得勝利,但拜登贏了整場戰爭。   圖:取自Frank Luntz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