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場辯論結束後,多家民調顯示,認為前副總統拜登表現較佳的比例較現任總統川普高逾10個百分點,與全國民調相近,關鍵搖擺州支持度也沒有太大變化。

兩人22日在田納西州納希維爾(Nashville)的辯論較3週前有秩序許多,川普鮮少插話,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處置、種族、能源等議題激烈交鋒,讓選民見到整場選戰少見的政策辯論。

川普緊咬拜登次子韓特(Hunter Biden)在中國政商關係複雜,拜登也不甘示弱,反咬川普在中資銀行有秘密帳戶。辯論後民調顯示,川普未明顯翻轉支持度落後的劣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委託獨立研究公司SSRS電話調查,53%受訪者認為拜登辯論表現較佳,39%認為川普略勝一籌。根據英國線上民調業者「輿觀」(YouGov),54%認為拜登是最終回辯論贏家,認為川普勝出的比例為35%。

全美已有逾5000萬選民提前投票、超過4年前總數,川普全國支持度仍落後近10個百分點,再過11天就是大選投票日,力拚翻盤所剩時間愈來愈少。

紐約時報分析,辯論後民調與近期全美民調結果相仿,可解讀為川普與拜登在選前最後一場辯論戰成平手。

但對川普來說,最終回辯論平手不利爭取連任。川普全美民調持續落後,在佛羅里達、賓夕法尼亞等關鍵搖擺州雖仍有機會奮力一搏,但時間所剩不多,川普改變選民態度的機會也愈來愈少。

4年前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倒數11天時,時任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通知國會,指調查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電郵爭議出現新事證。此事促使選情轉向,川普在最後一場辯論後拉近民調差距,最終入主白宮。

根據民調分析網站FiveThirtyEight,截至23日,拜登與川普全美民調平均支持度分別為52.1%、42.2%,相差9.9個百分點。

「真清晰政治」(RealClearPolitics)網站綜合各家民調平均數據顯示,拜登在6大關鍵搖擺州全數領先,在佛羅里達、北卡羅來納都領先川普1.5個百分點,在亞利桑那、威斯康辛分別領先2.4、4.6個百分點,在賓州、密西根領先幅度達5.1、7.8個百分點。

共和黨策士倫茨(Frank Luntz)今天接受財經頻道CNBC訪問時說,川普藉最終回辯論爭取到一些游離選票,「小勝」拜登,但翻盤時間不夠是致命傷。拜登民調領先差距足以克服任何誤差,終將贏得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