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與新北市共同申辦2025年世界壯年運動會(以下稱世壯運),從2019年提交申辦意向書後就開始積極準備,今年因全球疫情影響,以視訊方式進行國際申辦會議,在3個申辦城市中,台灣成為唯一安排參訪的國家,昨(14)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一同接待來自瑞士的訪視委員,並會談交流意見。

這次總共有3個城市申辦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除了雙北市,還有澳洲伯斯及法國巴黎,8月14日已完成第一階段視訊申辦簡報,10月21日將辦理決選視訊簡報,11月3日宣布結果,考量台灣疫情穩定,且申辦簡報內容深獲肯定,特別在這期間安排實地參訪,也是目前申辦城市中唯一規劃實地訪視。

國際壯年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Masters Games Association,簡稱IMGA)執行長詹斯.荷姆 (JENS V. HOLM)表示,很開心在全球疫情期間還能順利參訪,實地考察後發現台灣真的是美麗寶島,而且防疫配套措施完善,應該在國際上被看見。

柯文哲表示,早在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雙北就有實際合作經驗,共享行政及場館資源,規劃選手完善的競賽體驗,除了賽事,更有悠遊卡暢遊的優質服務,這次雙北首度聯名共同申辦國際大型運動賽事,相信以之前舉辦賽會的能力與經驗,會為世界壯年運動會再創另一波運動賽會美好體驗。

侯友宜表示,新北在2016年舉辦過國際少年運動會,明年將主辦全國運動會,相關場館設施完備,尤其世壯運是針對30歲以上運動員所舉辦的賽事,選手代表個人或運動團體出賽,非國家代表隊,且選手們樂於帶著家人和朋友參與,雙北合作國際運動賽會,除了運動交流,觀光旅遊規劃也是賽會的一大重點,能實質帶動城市運動觀光與國際文化交流。

此次行程參訪競賽場地包括台北網球中心、南港極限運動公園、台北田徑場、台北體育館、新北市微風運河、大都會公園、大都會棒球場、新莊體育館、板橋第一運動場、中角灣國際衝浪基地等;因應賽會性質為觀光屬性,另外還安排台北101、故宮博物院、松山文創園區、翡翠灣、野柳地質公園等景點,訪視委員對於本次的訪視行程安排感到相當滿意,也給予台北市與新北市很高的評價,期待能再次蒞臨。

台灣為此次全球3個申辦城市中,唯一安排實地參訪的國家。   圖:新北市政府體育處/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世界壯年總會執行長會談交流。   圖:新北市政府體育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