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14日宣布桃竹苗部分灌區二期稻作停止供灌,由於最近正值結穗期,傳統農家認為一旦停灌就必須翻耕,好不容易結穗的稻子翻耕,浪費糧食會糟天譴,希望新成立的農田管理處能向中央反應,比照95年停灌模式,開放讓農民自覓水源,不要強制翻耕。

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副處長謝清文表示,因應中央昨日宣布的二期稻作停灌政策,位在停灌範圍內的新屋工作站及湖口工作站,今年二期稻作面積約5千多公頃,耕作農民約3萬人左右,由於傳統農家觀念,稻子結穗後若鏟除不收割,認為會遭到天譴,所以農民多不願意這樣做。

但因接受停灌補償的農地必須翻耕,謝清文轉達地方農民心聲表示,他們願意配合停灌,但希望在請領補償費後,能比照95年停灌補償方式,不要強制全翻耕,讓稻作仍可繼續生長,至於水源部份由農民自己想辦法。

除了二期稻作部份停灌,14日起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調整水情燈號為減壓供水黃燈,桃園市政府經發局局長郭裕信表示,目前自來水公司於晚間11點至隔日凌晨5點離峰及特定時段降低管壓供水,同時停供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轄管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

另外,市府經發局9月份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因應缺水情形,目前已整備15口備用水井,每日可提供6360噸抽水量,由各區公所定期水井操作維護,未來可視水情需要,開放提供民眾就近取水。此外,桃園市有大溪、石門、復興、復興三民、龜山、楊梅及桃園北區等7處水資源回收中心,生活污水處理後皆符合環保署放流水標準,每天約有7萬5000噸放流水可免費供民眾取用。

郭裕信強調,因近期降雨情形不如預期,石門水庫目前水位持續下降,因應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提醒民眾勤洗手之餘,還是要呼籲大家配合節約用水,減少水資源浪費,以確保供水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