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有意收回捷運環狀線經營權,多次與北市府隔空交戰未果,14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赴市議會國民黨團報告時表示,環狀線誰興建、誰營運、誰負責,「北市不可能讓新北綁架」;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5)受訪回應,希望透過交通部協商,如果能和北捷協調提前拿回經營權最好,若不能提前,就按契約來走。

侯友宜指出,現階段的捷運環狀線都在新北境內,市府跟北捷還有3年契約,在新北市內的捷運,自己應該要負起責任經營,希望也能夠透過交通部協調,如果能夠提前最好,不能提前就按照契約走,也非常謝謝這段時間北捷對新北環狀線的辛苦跟用心。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臉書貼文表示,北市府對於捷運經營只有三堅持「一車到底」、「便利」及「安全」,認為環狀線由台北捷運公司經營更為適宜,而非只是爭取一時半刻的經營權。對此侯友宜重申,之前柯文哲說過,自己的捷運、自己要負起責任,既然環狀線在新北境內,又是新北的捷運,新北市理當是以負責任的態度來承接,而負責任的態度就是包括提供安全、安心,快速跟便捷的捷運環境。

侯友宜坦言,環狀線要賺錢真的不容易,所以不要老是虧錢還怪別人,這樣不好,因為台北捷運公司真的已經很用心了,至於拿回經營權就一定賺錢?「那也未必」,侯說,市府只能夠把現有的環境做得更好,負起更多的責任,把安全做的更到位。

對於柯文哲稱北環、南環、東環不可能分開營運一事,侯友宜表示,北環、南環、東環目前都還在興建,有些協調介面交通部會出來做協調,也不急著現在去談這個議題,現在最主要還是針對新北市境內的環狀線是否提早解約,雙北可以好好坐下來思考;侯再度重申,無論如何,對於北市府在環狀線捷運的興建以及現階段的營運,新北市都心存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