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今(14)日公布「2020年六都永續城市調查」,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指標為準則來評比六都的市政表現,在「社會力」、「經濟力」、「環境力」三面向表現上,新北市不但囊括2項第一名,更在綜合評比部份獲得「最佳永續城市」獎,傲視六都。 

《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致詞指出,很少人了解永續調查對一個城市發展是很重要的,台灣在地球的人口比重不多,但在參與聯合國SDGs自我評估的15個國家裡,台灣就有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三城市參加,佔了1/5強,台灣雖然在國際外交上孤立,但城市參與不寂寞,是被國際看見的。 

梁永煌表示,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強項,透過此次的調查評鑑,提供各城市相互學習的機會,讓其他縣市也可以跟進,其他縣市可以六都為楷模,讓台灣更好。 

調查結果顯示,在六都促進市民健康及醫療服務的整體表現上,過去一年多,有48.6%新北市民認為市府表現有進步,居六都之冠;在推動社會福利表現上,新北市和桃園市各有4成市民認為其居住城市整體表現有近步,但高雄市和台北是則各有約2成市民認為退步。 

經濟力部份,包括新北、台北、桃園及台中均有5成以上市民認為城市目前有足夠的工作機會提供選擇,但高雄市卻是超過6成5市民認為不足;商業市場景氣活絡表現方面,新北及桃園各有超過6成市民予以肯定,但高雄有超過6成市民認為景氣不活絡。另外,對於地方政府促進經濟發展建社表現,新北、桃園均有近4成民眾認為有進步,高雄市和台北市則各有3成民眾認為退步。 

環境力方面,有超過4成新北市民認為居住城市在推動節能減碳的整體表現有進步,為六都之冠,台北市和桃園市則不到3成市民認為有進步;另外有三分之一新北市民認為新北市推動環境永續整體表現有進步,台北和高雄市則各有超過15%的市民認為退步。 

新北市在此次評比傲視六都,拿下永續城市第一名佳績,市長侯友宜下午親自出席頒獎典禮受獎,他表示,這幾年新北市升格後,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傳統聚落面臨轉型陣痛期,加上不斷的都市化拉大城鄉差距、房價提高,如何在北桃之間扮演承上啟下,帶動大台北發展中心的角色,是新北市長最重要的事。 

侯友宜說,他在新北工作十年,見證了新北在轉型過程中的陣痛,身為一位接任市長,如何讓新北飛躍,讓新北市民更有融入感、 更有光榮感與國際性的眼光,是首要工作,因此在他上任後推動SDGs,結合聯合國永續環境17項指標,像新北最近推動的新北女力、無煤城市、產地餐桌等政策,都是希望讓台灣跟國際接軌,也是他施政最重要的目標,「新北以城市永續發展的方式跟國際其他城市做朋友。」 

「怎麼樣做對一個城市好,我們就要全力往前走」侯友宜說,雖然這次拿到社會力及環境力第一名,但新北還有很多不足之處,今天來領獎,最大的的收益是透過調查,了解新北市的經濟力有何缺失,「很多都市可以做為新北市的榜樣,這也是我今天來領獎最重要學習的地方。」 

「2020年六都永續城市調查」問卷對象為20歲至65歲設籍或居住六都的男女性,調查時間自2020年8月7日至28日,樣本數共完訪2100份,六都各完訪350份,信賴水準95%,抽樣誤差正負5.24。

《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右)頒發「最佳永續城市」獎,由新北市長侯友宜代表受獎。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