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媒體報導台灣禽畜屠宰業者以漂白水殺菌。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今(13)日表示,民眾在挑選衛生檢查合格的肉品時,可以注意屠體或產品外包裝是否蓋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印章」,以及屠宰日期、屠宰場編號可供辨識。消費者只要選購印有該標誌之禽肉產品,就是衛生有保障的國產禽肉。

防檢局表示,國內外屠宰場在屠宰作業流程中,容易受到畜禽體表及腸道中常在之食媒性微生物(沙門氏桿菌、彎曲菌及李斯特菌)污染,而造成生鮮肉品的保鮮期限縮短和影響食肉安全。因此多數屠宰場會使用含氯消毒劑於冷卻水槽,來降低屠宰過程中的細菌污染程度。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等國際組織及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也皆允許屠宰場常規使用含氯消毒劑於屠體清洗步驟。在使用劑量上,衛福部在「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規定使用亞氯酸鈉、二氧化氯、次氯酸及次氯酸鈉之溴酸鹽含量應為50ppm以下於清洗食品之用。

防檢局表示,對於氯之殘留劑量標準,目前已委託農科院依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之「食品中總有效氯之檢驗方法」執行含氯消毒劑於家禽屠體之殘留檢測(檢測於浸泡不同時間及不同濃度之含氯消毒劑),並與114家家禽屠宰場合作進行四種不同浸泡條件及濃度的科技試驗計畫,其檢測結果之有效餘氯、總三鹵甲烷及硝基呋喃殘留皆符合於「自來水水質標準」及「飲用水水質標準」所訂容許範圍,未來將提供衛福部訂定餘氯安全容許量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