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當務之急便是研發出有效疫苗。現傳出,中國正在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接洽,要求其對中國開發的疫苗進行評估,並向國際推廣使用,此舉引起專家不安。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WHO負責西太平洋地區醫藥衛生技術協調工作的索科羅·埃斯卡雷特(Socorro Escalate)指出,中國與WHO已經就「中國疫苗列入緊急使用疫苗名單」進行討論,若列入該名單則代表可讓未經官方專業機構認證的疫苗及其治療方式,能夠接受快速評估,並使之進入公共衛生應急藥品採購名單。

據悉,中國國內有10家製藥公司參與疫苗開發,目前有4家疫苗進入人體第三期實驗。受試者部分,中國官方稱「國內感染人數有限,無法進行有效試驗」,因此從亞洲、南美洲和中東10個國家徵集了4萬多志願者參加人體實驗。

9月時,中國生物公司開發的疫苗得到了阿聯酋有關機構的授權,列入緊急使用疫苗名單。此為中國第一個獲國際認可的疫苗。然而,儘管該疫苗人體實驗尚未完成,但中國國內約有35萬人已經接種了該疫苗,此舉引起專家們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