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02日起,連續3日透過視訊向台灣信眾傳道。他在過程中透露,台灣清華大學有教授邀請他來台演講,他已答應此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6)日表示,目前還沒收到達賴喇嘛來台申請,因為目前印度疫情仍然嚴峻,跨國旅行有其困難性存在。

達賴喇嘛日前透過視訊弘法,除了表達已經收到清華大學教授邀訪外,也表示願意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身份訪問中國。他強調,自身並不尋求西藏獨立,「雖然有一些藏人批評我的這種思維,但是我更喜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共和』的概念。在共和的理念當中,少數民族像是藏族、蒙族、滿族、新疆維族,我們可以在一個共和的理念當中,和睦相處,所以我們不需要鑽牛角尖。」

另外,達賴喇嘛還在視訊中鼓勵台灣人「你們應該主動地到中國大陸跟他們聯繫」,理由並非以經濟發展為出發點,反而是文化交流,「華人的完整文化在台灣還仍然保留著,但是華人完整的文化在中國大陸,受到了文化大革命的影響已經被破壞了、不完整。」

對於有媒體報導,達賴指的清華大學可能是北京清華大學,而不是新竹清華大學,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表示,肯定不是中國,因為中國的學者哪有資格可以邀請達賴喇嘛到中國嗎?至於到底是台灣哪位清華大學學者,他則說,不知道。

對於達賴表示願意來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目前還沒收到達賴提出要來台灣的申請。達賴是舉世非常敬重的宗教領袖,曾在198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受到國際間敬重,台灣也有很多信徒,期待他再度來台弘法。

歐江安說,目前主要因為印度疫情仍相當嚴峻,跨國旅行有其困難性存在,如果外交部收到申請,會在雙方都認為方便可行的時間來研議什麼時候比較方便、依相關規定辦理,歡迎他來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