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妻子梅蘭妮亞(MelaniaTrump)日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而在川普入住軍醫院僅4天後就迅速出院。在川普返回白宮後,則旋即於推特(Twitter)上狂發貼文,還連發兩段影片表示目前的健康狀況良好。對此,CNN報導則指出,川普所接受的武漢肺炎治療特殊,並非一般民眾所可享有,並且很可能是全球唯一接受這種療法的人。

先前,川普在推特上發佈自己及妻子確診新型冠狀肺炎的消息,並且於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進行治療。然在過了4天之後,川普就於傍晚出院返回白宮。隨後川普更在推特發佈兩支影片,除了向民眾喊話「不要讓疫情主導生活」,更發佈了大量推文,表示 :「覺得比20年前感覺更好」。

據CNN(美國有線電視網)報導指出,川普所接受的治療並非一般民眾所可享有的照顧,上周五(2日)川普在住院之前,就先接受了號稱能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再生元實驗性抗體療法,然該治療並未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緊急使用授權。流行病學家對此指出,由於川普是美國總統,只要有緊急狀況,不管是否經過了緊急使用的審核,他都能夠使用。

西瑪.亞斯敏(Seema Yasmin)博士提到,與已經接受新型冠狀病毒的住院治療的美國人相比,川普擁有了不只一點的優勢,他可能還是地球上「唯一」能夠獲得實驗性抗體療法、瑞德西韋以及地塞米松這種特殊組合的患者。

瑞德西韋尚未獲得FDA在用於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批准,然已獲得該機構的緊急使用授權。據臨床試驗表示,瑞德西韋為期五天的療程,可加快某些患者的康復時間,但也有引起貧血、肝毒性及腎毒性等副作用。除此之外,川普也收到了可以減輕炎症的皮質類固醇地塞米松,而此藥物也可能會抑制免疫系統。除非情況危急,通常並不會建議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使用。

對此,川普的醫生康利(Sean Conley)就表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所有人都保持謹慎樂觀並保持警惕的原因,因為就患者在療程中這麼早就接受治療而言,我們處於未知領域。」

急診醫學醫師溫蕾娜(Leana Wen)博士也指出,有些病毒在治療最初時的恢復狀況良好,然而病情在過了一陣子可能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惡化,而從有人開始出現症狀到需要加護病房的中位時間約是10~12天 :「我們還有一些時間,不應該那麼快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