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越發緊張,中國軍機頻頻擾台,開戰的相關議題再次浮上檯面。美國究竟是否會在台灣被侵犯時,出手援助?對此,美國紐約大學政治系教授熊玠強調,美國「台灣關係法」聽起來是為「保護台灣」,但他在美國國會工作時曾親耳聽到,如果兩岸衝突是由於搞「台獨」所引起戰爭,美國不會管。

熊玠近期在美國華盛頓舉辦一場主題為「當前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前景」的智庫線上講座,他於會中表示,美國國會現在不斷推動一些所謂「友台法案」,其實是為了自身利益考量,美國打不打台灣牌,台灣沒有任何主動權。

熊玠指出,「台灣關係法」雖聽起來是「保護台灣」,但他在美國國會工作時,曾親耳聽到,「如果兩岸衝突是由於台獨所引起戰爭,美國不會管。」熊玠強調 :「這是嚴肅的表態,是有立法記錄的。」

熊玠表示,美國現階段的策略為「不希望中國統一,亦不支持台灣獨立」,這最符合美國利益。如果想要搞「台獨」,又想依靠美國的軍事支持,簡直是癡人說夢。

熊玠現任美國紐約大學政治系終身教授,兼任該校政治研究所主任,美國當代美亞研究中心主任。據公開資料顯示,熊玠過去與美國前總統卡特、雷根有一定交往,且與美國國會有密切關係,曾在1979年參加起草「台灣關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