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在中國「十一」國慶當天逮捕超過80名「反送中」支持者與4位區議員,遭到美國國務院痛批「任意拘捕」,凸顯北京背離一國兩制承諾。對此,港府今(5)日發表聲明回嗆美方停止干預香港事務,並聲稱香港在法治方面的國際排名亦一直名列前茅。

香港反送中運動支持者在1日中共建政71週年走上街頭,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當晚有民眾爬上獅子山頭向山下投射光束,重演去年抗爭期間景象,港警展開大拘捕行動,以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藏有攻擊武器、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罪名,逮捕逾80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隨後發表聲明,對港警「任意拘捕」行動感到憤怒,譴責港府為政治目的執法,打壓和平表達意見的自由,有違法治、人權、集會及表達自由,再次證明特區政府與中共聯手破壞香港的自治及自由,反映北京政府完全放棄「一國兩制」的承諾。

對此,港府發聲明表達強烈不滿和反對,批評美國高級官員持續以雙重標準,不負責任評論特區的執法行動「令人遺憾」,並鄭重提醒美國政府,香港特區屬於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享有高度自治權,以及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表示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外國政府應該停止危言聳聽,並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

港府表示,遊行及集會自由並非絕對,可因應保障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和他人權利等需要而以法律加以限制,認為警方的拘捕行動完全合法和必須,重申特區政府會堅定不移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而香港在法治方面的國際排名亦一直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