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大使、前愛荷華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昨(4)日離任返美,根據法媒爆料,布蘭斯塔德之所以辭職走人,最大的關鍵是他撰寫一篇解釋美國對中國政策的文章,企圖修補美中關係,卻被《人民日報》拒登,成為壓垮大使的最後一根稻草,而美方至今仍未宣布繼任人選。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中、美兩國目前已經進入「實質斷交」狀態,不派任大使,等於美國關上聯絡窗口,不願再與中國溝通。

林俊憲指出,布蘭斯塔德其實對中國相當友善,在美中關係最惡劣的這幾年,仍然試圖改善兩國關係。但是中國毫不領情,堂堂美國大使寫的文章居然被《人民日報》拒登,成為他辭職最後的導火線。中國親手逼走了少數還對自己友善的美國官員,加速兩國關係惡化。

林俊憲說,前幾天川普確診時,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幸災樂禍的言論被轉成英文流傳到推特上,引起美國人巨大的憤怒。因為不管他們是否支持川普,他都是美國總統,羞辱川普,等於羞辱美國這個國家。照這個情勢看來,只要還在川普任內,美國很可能再也不會派任大使了。

林俊憲強調,既然中國這麼不想維持與美國的關係,現在的情勢跟斷交也沒什麼兩樣,他建議習近平:不如趕快宣布與美國正式斷交吧!還可以藉此鼓舞國內戰狼的士氣,展現跟「美帝」對抗到底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