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CNBG) 等生技產業研發武漢肺炎 (COVID-19) 疫苗,還在仍有安全性疑慮的臨床試驗第三期,不敵疫情擴散速度及全球生醫界對研發疫苗競爭的白熱化,竟已緊急提供接種使用,並強迫國企工作人員、政府官員及疫苗製造企業員工注射三種候選疫苗,引發輿論。對此,中國維權人士何方美稱其女兒過去打了該公司研發的疫苗而差點癱瘓,還因伸張自身權益遭政府關押,有孕在身的她於 (3) 日在河南輝縣市政府潑墨,將遭拘留。

據悉,何方美一歲多的女兒因在2018年接種中國疫苗而引發「病毒性脊髓炎」,差點癱瘓,目前仍在接受康復治療,也因此導致何方美夫婦聯合其他疫苗受害家屬組成維權團體,他們也於9月30日聚集在北京衛健委門前呼籲疫苗立法。回溯之前為自己孩子的奮鬥,何方美表示,她曾在去年因在北京上訪維權而被捕入獄,目前她和女兒一起在老家河南省輝縣受到地方政府的「嚴格監視和管控」。

何方美無奈表示,「她 (女兒) 本來應該在北京堅持康復治療,但是因為政府人為的干預,我孩子沒法治療,不讓去北京看病,就怕我去北京維權上訪。」她也稱這次研發的中國疫苗,背後公司與之前差點造成女兒癱瘓的疫苗同出一門,「我是絕對不會接種的,說白一點,武漢生物廠家就躲在政府背後逍遙法外。」

何方美也對武漢病毒疫苗接種者被強制簽署的保密協議提出質疑,認為信息應該是公開透明的,應該要告訴民眾疫苗副作用是什麼,會引發那些不良反應,發生這些不良反應的後續該如何獲得救助及治療,對保密協議的簽署感到不解。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先前5月18日何方美就已在北京遭「強迫失蹤」過,但為了自己的孩子及眾多疫苗受害兒童,仍不斷呼籲國家在立法層面新增疫苗立法,也呼籲聯合國關注中國疫苗問題。但其在中國國慶日後因陳情無效,反遭打壓抓捕坐牢,於2日憤而攜帶墨水怒潑河南省輝縣市政府牌子,並發上推特 (Twitter) 怒斥:「地方政府不解決女兒疫苗致殘的問題,反打壓抓捕坐牢,出獄後公安24小時仍在家盯梢阻止我帶女兒去北京看病,這樣的政府存在的價值還有什麼意義?」

何方美隨即便遭公安拘捕,被判行政拘留10日,雖因其有孕在身不用馬上執行,但公安隊長仍在超市門口「粗暴地下了一個沒有日期的拘留書」,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構成尋畔滋事。

何方美表示訴求寫了三年,地方政府一直在玩拖延戰,完全不考慮孩子生命的寶貴性。底下許多中國網友留言對其表示同情及憤慨,「在那塊土地上生存過的人,都知道何女士這麼做會有什麼後果,也可看出何女士的勇氣,這種勇氣是被逼出來的。」、「不是人民選的政府絕對不會為人民服務!」、「希望你平安無事。」

中國維權人士何方美稱其女兒過去打了該公司研發的疫苗而差點癱瘓,還因伸張自身權益遭政府關押,有孕在身的她於 (3) 日在河南輝縣市政府潑墨,將遭拘留。   圖:翻攝何方美推特

何方美推特發文。   圖:翻攝何方美推特

何方美推特發文。   圖:翻攝何方美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