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德統一這一頁,一翻已過卅年,儘管許多專家仍在評析兩德經濟落差,但柏林圍牆倒榻大部分人獲得自由,卻是不爭的事實。當天,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受邀赴德國中學,與當地的三百名資優生進行演講「台灣的民主之未來-從兩德統一觀之」,謝志偉認為,為了自由,東德必須併入西德;為了自由,台灣必須遠離中國。

謝志偉稍早在臉書寫下,德國統一整整三十年。早上準八點出發,前往距離柏林約兩小時車程外,位於德東麥森市(Meißen)的邦立資優生住宿中學演講。三百個年輕人等著我。這所歷史超過四百五十年的人文中學最近十年幾乎年年都在十月三日德國統一日這天邀請貴賓為他們的學生作專題演講。題目是「台灣的民主之未來-從兩德統一觀之」(Taiwan - Die Zukunft einer Demokratie. Betrachtet aus der deutschen Einheit)。

謝志偉指出,被東德共產黨關過兩年的主持人以十分鐘的時間介紹我及中國國民黨為何逃至台灣。接著我演講半小時,然後,四十分鐘的問答,問到欲罷不能。細節就略過。我以「自由」這個概念切入。因為我知道,德西慶祝的是「統一」,德東慶祝的「自由」,而我是在德東演講。有很長一段時間,其實台灣和東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曾經同時地走了一段漫長的獨裁路:1949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成立,由共產黨統治到1990。而台灣則自1949年由中國國民黨戒嚴到1987。他們的「民主共和國」一點不民主,我們的「自由中國」比中國還中國,但卻一點也不自由。如今,當年的東德成了自由德國的一部份,但是台灣卻必須努力抗拒成為共黨中國的一部份。我強調,作為「人」,自由的身和獨立的心,缺一不可,更何況作為「國」。

謝志偉說,總之,一個多小時後,我很確定,我們在德國又多了三百個認為「台灣是應該被自由世界承認的民主國家且對中國共產黨政權威脅台灣很感冒」的朋友。這三百個年輕德國人和我達成共識:自由是統一的目的,絕不是統一的代價。因此,為了自由,東德必須併入西德;為了自由,台灣必須遠離中國。最後,我唸了一段我寫的饒舌歌給他們聽,然後我們就拍了很開心的團體照!

謝志偉受邀與德國校方演講台灣民主未來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