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兩年的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即將於10月22日到期,梵蒂岡正和中國政府協商延長該協議引起爭議,儘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警告,中國迫害宗教變本加厲,教廷若與中國延長協議恐將危及梵蒂岡道德權威,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也痛批,教廷對中國迫害新疆與香港人權沉默恐讓天主教信譽掃地。對此,梵蒂岡教廷國務卿、樞機主教帕羅林(Pietro Parolin)仍主張教廷延長中梵協議有必要性。

中華民國台灣與梵蒂岡關係,通稱臺梵關係。梵蒂岡是自2001年後,唯一一個在外交上承認中華民國代表整個中國、而非海峽兩岸分治現狀的歐洲國家,也是1973年後,中華民國派駐歐洲唯一的大使,其駐教廷大使館位於義大利羅馬,亦為唯一非設於駐在國領土內的使館;但教廷自1971年後僅派代辦常駐於臺北的駐華大使館。

2018年9月22日,中國外交部及梵蒂岡方面皆宣布雙方就中國天主教的主教任命問題簽訂了「臨時性協議」,該協議的詳細內容仍未公布。梵蒂岡發布官方聲明指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代表中方簽署了協議。教宗方濟各接受記者提問時,他聲明他會對和中國簽署的協議負責,任命主教他有最終決定權。

兩年過去,梵蒂岡即將再延長中梵協議,據德國之聲報導,批評教廷同中國接近政策的人士認為,鑑於中國侵犯人權的狀況持續得不到改善,梵蒂岡的做法無異於拋棄了其道德權威。本月初到訪梵蒂岡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曾公開反對延長中梵協議。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也再次批評梵蒂岡延長梵中協議的計劃。他在接受《全美天主教紀事報》(NCR)採訪時說,這一協議是對教會的致命打擊(killing the Church)。陳日君認為,由於協議內容保密,中國政府可以藉教宗的名義向人們提出任何要求。

他認為,梵蒂岡總是試圖揣測北京的意圖,迎合對方,例如去年在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去世後任命其繼任的問題上。陳日君還批評教宗方濟各對中國當局對宗教信徒--包括對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的打壓,以及對香港的政治動盪保持沉默,這種沉默十分可怕,讓我們喪失了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