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9月29日晚間接獲民眾通報,新北市土城國中一帶有空污異味,經稽查員日夜追查,隔天中午破獲陳姓資源回收業者燃燒廢棄電線,已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另未取得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許可,逕行非法清除處理廢棄物,也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可處1年以上5 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500萬元以下罰金,稽查員當場通報土城警分局到場協助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9月29日晚間有家長在土城國中接孩子放學時聞到濃厚臭味,且在大門對面發現煙霧瀰漫,立即向環保局反映,形容該氣味不像烤肉或燒紙錢的味道,而是非常濃郁的臭味。

稽查員隨即趕赴現場訪談附近民眾,沿路巡查至永寧公園內巡視皆無所獲,隔天早上繼續訪談校方人員及擴大巡查,期間發現位於土城區永寧路68巷方向飄出縷縷煙霧,且越靠近塑膠燃燒的臭味越濃,前往稽查後果然查獲正在燃燒廢棄電線的陳姓資源回收業者。

程大維呼籲,空氣污染行為常屬間歇發生且稍縱即逝,即時通報與具體描述污染情狀都有助於稽查員縮小查找範圍,提升破案機率,請民眾發現污染時立即撥打1999反映,並儘可能描述發現污染的時間、地點、氣味特性等,稽查員將即時到場查處,努力守護新北市的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