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近來持續緊張,中共16天出動51架軍機不斷擾台,短短2天越台海中線37次,戰爭似乎不再是遙不可及的議題。美國史丹佛大學博士馬斯特羅(Oriana Skylar Mastro)表示,中國分析家曾透露,解放軍有能力在2年內侵占台灣。

英國衛報撰文分析,解放軍近來派軍機擾台動作頻頻,台海情勢引國際關注。美國史丹佛大學中國軍事和安全政策馬斯特羅博士表示,中國大陸兩岸分析家曾告訴過她,解放軍有能力在1到2年內入侵台灣,直接航行到台灣並且侵占,但她和其他專家則是認為10年內有可能發生台海戰爭,「預估在2028年開戰。」

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高研院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就曾表示,此舉除了約束香港的自治權之外,同時也是向台灣及近來頻頻販售軍事武器給台灣的美國發出警告,「下一個就是台灣」。不過中國要一舉侵占台灣並不容易,除了台灣有美國輸出的軍武之外,更要承受國際給予的壓力,以及事後的制裁。

而來自香港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政治經濟學教授孔誥烽表示,他並不認為中國會在短期內侵台,但香港國安法已經相當明確的說明了中國的長期計畫。「香港國安法非常關鍵,北京當局表明了已經準備好抵抗國際社會的強烈抗議」,同時也是對台的警告,中國並不擔心國際的負面眼光。

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負責人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則認為,即便中國還沒準備好要大規模侵台,也很有可能考慮對台灣採取其他軍事行動,來測試台灣和國際社會的反應,同時強化自己的軍事戰略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