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台灣漁民在釣魚台與日本公務船發生衝突一事,駐日代表謝長廷昨(2日)再於臉書發文回應,他表示過去四年多,並沒有台灣漁船被日本海保廳扣押,反觀四年之前,就被扣押18次之多,「從這數字和結果看,怎麼說現在政府沒有照顧漁民呢?又怎麼說外交沒有作爲呢?」然而,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顯然是無法認同,反批謝長廷是「掠馬之美」。

陳以信在臉書發文,以Hashtag「#謝長廷掠馬英九之美好意思嗎?」開頭,他表示,「過去四年多來在東海釣魚台海域,日本並未扣押我國漁船,那是『台日漁業協議』的功勞,你謝代表和蔡政府坐享其成,有什麼好沾沾自喜的呢?平常你們都抬馬維拉來救援,怎麼現在絕口不提馬前總統的貢獻了呢?」

他進一步指出,自從今年三月台日漁業委員會因為疫情停開,日本公務船已經六度與我國漁船在海上發生爭執,並表示他在立法院一再呼籲重啟今年台日漁業協商 :「講了半年一點下文都沒有?請問你駐日代表的責任在哪裡?」

最後,陳以信說:「如果日方希望來台當面談,美國兩團有外交泡泡,日本森喜朗來兩次有外交泡泡,捷克團92人來更是外交大泡泡,日方如果願意派人來談漁權,給他們外交泡泡有何不可呢?謝代表請你不要再找藉口,盡快把對日漁業協商辦起來給國人看看!」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謝長廷是「掠馬之美」。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