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武漢肺炎,遭到許多中國網友戲謔。中共鷹派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天呼籲網友「保持克制」,同情並祝福川普夫婦。但他仍不忘點名批評美國政客借題發揮,攻擊中國。

中國網路上對於川普(Donald Trump)確診的反應不一,但是戲謔與訕笑的評論遠多於關心與同情;許多網友甚至形容川普確診是「為中國國慶獻上賀禮」。

胡錫進3日上午在微博發文稱,雖然川普過去不斷以疫情問題攻擊中國,但川普「作為一位老人感染病毒並出現症狀入院治療時,同情他,祝願他和夫人都能度過難關是普世的人之常情。」

胡錫進說,希望網路上的網友們在川普染疫的事情上「保持克制」,這樣的克制行為在資訊高度全球化的網路時代會被注意到,並且「產生積極的影響」。

不過他仍點名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與兩名共和黨議員,批評他們在2日舉行的美國國會聽證會上「一唱一和惡毒攻擊中國」,繼續將美國的疫情向中國甩鍋,「真是很low的表現」。

胡錫進並稱,川普夫婦感染病毒,無疑進一步暴露了美國抗疫的薄弱,但外界出於同情和禮貌,此時會避開這個話題。美國政府和國會應配合國際輿論當下在這個方向上的低調,但上述國會聽證會的表現顯然是在進一步挑動爭論,對川普夫婦並不尊重,也無助創造有利於他們安心恢復健康的氛圍。

他說,中美應展開抗疫合作,這對目前深陷疫情的美國好,也對世界好。「華盛頓的政客們如果因為短視而拒絕面對這一常識性邏輯,很是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