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29)日在市議會進行台中巨蛋專案報告,綠營議員一輪猛攻,批評未見明確的期程規劃,甚至連用地都不合法,外觀設計也有抄襲之嫌,認為市府態度實在太過敷衍,就是根本惡意規避議員監督。

市議員黃守達指出,原本「臺中市巨蛋體育館興建工程」網頁上的執行進度分成5個階段,包含「招標前置作業及遴選建築師階段」、「規劃設計階段」、「建造及相關審查會議階段」、「工商招標階段」、「工程施工階段」,每一階段還有詳細的排程。後來網頁改版,執行進度自109年7月的第二階段評選後,直接跳至111年5月的動土,簡略程度令人傻眼。

黃守達說,原先副市長承諾將於此會期做完整的巨蛋專案報告,但細閱其內容,卻還是非常簡略的概述。過兩年巨蛋就要動土了,市府自信滿滿的表示一切按照進度進行,具體的期程表卻給不出來,這樣難道不是在欺騙市民,意圖矇混過關嗎?市府應在業務質詢與預算審查前補齊資料,不該閃躲議會規避監督,讓議員能確實為市民把關城市的重大建設,別讓巨蛋變「完蛋」。

市議員謝明源表示,台中巨蛋歷經三任市長,在盧市長任內終於「成形」,但市民等待10年的台中巨蛋卻與澳洲達令港市民中心撞臉。這樣的台中巨蛋總預算65億元,設計費用花費高達1億多元,卻與澳洲達令港市民中心外觀高度相似,乍看僅是高低寬窄的不同,是否能彰顯台中在地特色、成為台中具代表性的地標?花了鉅額經費的國際競圖結果,卻引發外界質疑有複製疑義,台中市政府能接受這樣的結果嗎?

市議員陳淑華表示,近2、30年來,台中市的重大公共工程「迷信」採用國際競標,各國際競標案也紛紛發生狀況,花了大錢不是延誤、就是追加預算、難產,對於國際競標案,台中市應該有完整的監督機制,以期公共工程的完成。

此次,台中市巨蛋國際競圖在公布得標的日本建築師隈研吾的設計案後,立即被國內建築師質疑有複製之嫌。陳淑華詢問盧秀燕市長是否能夠接受有國際競圖複製爭議的設計圖?陳淑華認為更應積極監督巨蛋案的執行狀況,市府應該採最嚴謹態度來執行,不應該讓人民的納稅錢再流於只要國際競圖就發生問題。

市議員江肇國表示,盧市長上任後將原本定案的大巨蛋拉回北屯文中小6用地興建。但依規範使用這塊土地,必須保留1/2為學校用地,甚至要做運動休閒設置也不得超過1/3。如果依照現行規定,今天的設計完全不符規定。市府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還自行頒布土管要點,依照尚未開闢校舍之前,可以先用體育文教用途。問題是依照這條土管要點來說,這巨蛋只能稱上是「臨時建築」,而這塊地長久而言還是得以蓋學校為目的,一旦未來有興建學校的需求時,難道要拆除花了65億的大巨蛋嗎?

江肇國要求,市府應該要比照前朝,必須先處理都市計畫變更的程序,而不是用這種便宜行事的方式,更不可以違法使用。市府應該負起責任,不要把競圖爭議跟土地使用問題,又丟給下一個市府。

江肇國表示,巨蛋的選址因素眾多,但因為市長的一句話,將原本規畫好的巨蛋又拉回到文中小6用地,但是相關的規定有沒有符合,都發局長應該是最清楚的。不過,在詢問都發局長有關文中小6用地規劃0.5公頃做為學校的用意為何?以及旁邊的商場是依照甚麼規範而規劃?都發局長卻一問三不知。另外,包含多目標使用的面積也有限制,為了保持學校的使用,其他的多目標使用不得超過原有1/2的面積,甚至要做為運動休閒設置也不得超過1/3。結果現在學校只有0.5公頃,把大部分的面積都拿去做別的用途,這樣恰當嗎?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說,別讓巨蛋變「完蛋」。   圖:唐復年/攝

台中市議員謝明源質疑台中巨蛋有抄襲之嫌。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