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歐陽娜娜張韶涵將在中國十一國慶晚會中獻唱《我的祖國》等歌曲,引起各界議論,甚至連陸委會都罕見地發聲明「勿淪為統戰樣板」。不過,知名律師呂秋遠從一角度看待此事,指《我的祖國》原曲是暗喻波希米亞獨立的訴求,「歐陽娜娜獻唱這首是為台獨的未來事業盡心力!」

呂秋遠28日在臉書PO文指出,《我的祖國》(Má vlast)是一首交響詩,由捷克作曲家史麥塔納(Bedřich Smetana)所譜寫。現在的捷克,是在1993年與斯洛伐克分離以後,才正式成形。中世紀時期,捷克叫做波希米亞,主要信仰新教,但卻由信奉天主教的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統治。在三十年戰爭以後,甚至逐漸德意志化,所有的當地語言、文化、宗教信仰都被打壓,到1806年,索性德語就成為官方語言,而且由奧地利皇帝或奧匈帝國皇帝兼任波希米亞國王,已經可以算是亡國。

呂秋遠表示,直到1918年,奧匈帝國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瓦解,捷克才趁勢獨立,與斯洛伐克結合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在二次大戰前夕又被納粹德國滅亡。而史麥塔納就是在1874年,也就是奧匈帝國統治下,寫出這首交響詩《我的祖國》。他受到匈牙利獨立革命的影響,認為捷克(當時的波希米亞)也應該要脫離奧匈帝國獨立。波希米亞當時充滿了改革氣氛,但是統獨意識也分外分明。他投身於波希米亞民族音樂的復興,但受到保守派的猛烈攻擊,只是他依舊認真的投身於民族樂派的寫作,陸續創作出不少歌劇,直到1874年,他終於開始創作「我的祖國」這首交響詩。

呂秋遠強調,《我的祖國》暗喻波希米亞獨立的訴求,歐陽娜娜如果要同時扮演這麼多樂器,除了難度很高以外,還得要面臨黃安的審查與舉發,為了避免被貼上台獨藝人的標籤,還是建議盡量不要唱這首交響詩,否則未來在祖國的「錢途」可能堪慮。而娜娜在中國國慶獻唱這首曲子,為台獨的未來事業盡這份心力,真是難為她了。

知名律師呂秋遠從一角度切入,指《我的祖國》原曲是暗喻波希米亞獨立的訴求,「歐陽娜娜獻唱這首是為台獨的未來事業盡心力!」   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