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日前在釣魚台西方12海浬作業時,與日本保安廳公務船發生擦撞,引發各界討論,對此,蘇貞昌今天(29日)受訪時強調,目前已責成海巡署、漁業署了解狀況,至於是否向日方表達抗議?他說,會了解狀況後再判斷。

立法院今天邀請蘇貞昌、主計長、財政部長報告110年度施政計畫及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備詢。蘇貞昌會前受訪時說,蔡總統上台後,有效改善周邊水域互動,比起蔡總統上任前,漁船被扣壓等情形有所改善。

蘇貞昌說,現在看到這件事,已經責成海巡署、漁業署了解,政府不容漁民合法權利遭受侵害、阻礙,站在理上,若漁民受損害,政府會協助求償;至於會不會向日方表達抗議?蘇回應說,再了解事情狀況後會做判斷。

針對大同公司董事改選一事,媒體詢問會不會擔心若由市場派拿下,會有中資疑慮?蘇貞昌回應,對於任何中資假借種手法,想占用台灣資源、侵入台灣各個公司、企業,政府絕對會全力防範,政府對於公司經營等,政府都會掌握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