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從五月起關係緊張,甚至爆發零星衝突對峙,經過一連串的對談,21日雙方達成協議,同意不再往前線增派部隊,但印度當局昨(24日)警告中國切勿單方便改變現狀,印方已經準備好面對「所有後果」。

根據新德里電視台報導,印度外交部表示,先前已舉行六次對話,很快就會有下一次會談,「避免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將會是未來的溝通方向,雙方將會持續對話,希望拉達克(Ladakh)、班公錯(Pongong Lake)等衝突地區能達到「零接觸」,並確保邊境恢復和平狀態。

印外交部也提到,這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必須「透過雙方重新向實際控制線(LAC)各自一側的常規哨點布署軍隊」,並且採取互惠行動,也就是雙方都得敞開心胸且願意解決該問題,才能達到這樣的目標。

先前印度國安顧問瓦爾(Rajnath Singh)7月與中方會談,但中共卻在8月動作頻頻,有許多挑釁行為,讓邊界關係再度陷入緊張,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上周表示,新德里「非常嚴肅面對主權問題」,為了維護主權,已經準備好面對「所有後果」,是對中國的強烈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