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蕭美琴將個人推特自我簡介修改為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台灣駐美大使),此舉引來中國方面跳腳不滿,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更質疑推特,「難道不應該要求她更正嗎?」

對於在推特自介使用「台灣駐美大使」稱謂,蕭美琴強調,她與美國政府機關互動的正式職銜還是「Representative,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中文是「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

蕭美琴表示,在私人推特的簡介上用Ambassador不是美國官方目前所承認的稱謂,但也不是她個人自封自嗨。她在美國代表台灣,實際工作跟各國使館沒什麼不同,甚至因台灣處境艱困,工作量以及跟美方互動頻率比其他國家大使的業務還要多跟複雜。因此Ambassador不但是對她現有工作的形容詞,事實上也已經成為許多美方各界友人稱呼她的方式。

總統蔡英文則表示,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後帶領駐美代表處全力向前衝刺,跟各方溝通都很好;無論蕭美琴的頭銜是什麼,都會抱持為台灣努力,跟駐美代表處一起與美國各方保持最好溝通狀態。

然而,蕭美琴此舉仍引起中國方面跳腳不滿,胡錫進亦在推特表示,「這名女士自稱台灣駐美大使,但台灣並未在美有大使館,正式的職稱是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問題來了:為何推特官方准許她的謊言,讓帳戶通過驗證,推特難道不應該要求她更正嗎?」

胡錫進質疑推特,應更正蕭美琴推特自介。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