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台獨聯盟組織在威權時代的台灣民主與人權史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而228事件又為凝聚海外社群的共同歷史記憶,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海外台灣人在台灣民主化進程的貢獻及對戰後台灣相關歷史的理解,228事件紀念基金會自即日起至10月25日於228國家紀念館舉辦「二二八與台獨運動:啟蒙與行動」特展。 

在今(5)日的開幕活動,許多台獨運動先驅包括前台獨建國聯盟美國主席張燦鍙、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中央委員何康美等人都應邀出席。228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之所以舉辦這個特展並非因為他個人在政治上的主張,而是因為228事件那些前輩受到國民黨政府的壓迫與犧牲,讓很多台灣人覺醒,了解到台灣一定要追求我們身為一個獨立的國家。 

薛化元說,228和台灣獨立運動產生密切結合,透過這次的特展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歷史,理解台灣為何一定要努力成為一個正常的獨立國家;雖然要成為一個正常獨立國家的目標看起來不太遠,但仍需要台獨先趨前輩們的引導,繼續前進早日達成目標。 

旅居海外超過50年的台獨聯盟中央委員何康美,向記者介紹當年在比利時創刊「鄉訊」所使用的油印機表示,1970年她和一群台灣同鄉好友集資發行「鄉訊」,以月刊形式從比利時開始免費發送,到後來全歐洲都看得到這份刊物;回想起當年創刊的艱辛。她說,那時候大家多是學生,每個人平常要忙著唸書,還要打工賺錢才有辦法讓「鄉訊」順利出刊,從寫文章、打印到貼郵票,每個人都是志工,以純手工方式完成了每一份刊物,她因為有在大學裡工作,存了點錢才買了一台油印機。 

何康美說,當時在海外發行刊物真的很辛苦,也受到許多阻撓,但回首來時路,大家都做的很快樂,對她而言更是最好的機會,「讓我成長自己了解自己的國家,為我們自己的地方努力。」今天看到許多當年一起為台灣獨立奮鬥的老友再次同聚,她很高興看到每個人都還是精神奕奕的回到台灣故鄉談台灣的事情,「走過來時路,到現在可以很open的被了解、被知道,我覺得是很快樂的事。」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228事件是台灣跟中國的分水嶺,經過228事件,大家知道中國國民黨對台灣人的管制方法完全是外來政權的殖民方式,除了罔顧人命以外,還抹殺了一世代的菁英,之後國民黨政府仍以高壓白色恐怖方式控制全台灣,使很多真相被埋沒在謊言的後面,透過展覽讓大眾了解228事件,讓更多被洗腦的台灣人,看出什麼叫做「歷史的真相」,「在隱藏欺騙的時代,能說出真相就是革命,在228事件說出真相的人,燃起了台灣民主獨立運動革命的火花。」 

陳南天提到,50年代開始,從日本、美國及歐洲各地開始出現零星的台灣獨立組織,1970年世界各地的台灣組織聯合組成「世界台灣獨立聯盟」,到今年剛好滿50週年;自11月1日起台獨聯盟將在228紀念館舉辦為期兩個月的展覽及各地巡迴講座,除了讓民眾知道台灣這70年來所經過的歷史,也讓大家能更了解現在中國國民黨那些隱瞞事實的政策,是如何傷害台灣。

 

不少海外留學生因國民黨的高壓,最後變成堅定台獨運動菁英,當時他們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無法返國。   圖:林昀真/翻攝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右)與台獨聯盟中央委員何康美於特展資料照片前合影。   圖:林昀真/攝

何康美說這台油印機是她在比利時為了出刊「鄉訊」特別存錢買的,最近運回台灣贈給台灣歷史博物館館藏。   圖:林昀真/攝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細細端詳過去海外獨立運動努力的足跡。   圖:林昀真/攝

薛化元希望透過特展讓更多人理解台灣為何一定要努力成為一個正常的獨立國家。   圖:林昀真/攝

前台獨建國聯盟主席張燦鍙出席特展開幕活動。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