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已故主席黃昭堂和台獨聯盟中央委何康美是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好友,他們兩人經常前往李宅暢談台彎前途。何康美回憶,為了讓國際社會更瞭解台灣,他們拍攝一部以李登輝為主角「台灣民主化之路」紀錄片,以及用法文撰寫「李登輝與台灣的寧靜革命」,同時在法國出版。現在以該部紀錄片和這本書來追思敬掉「台灣民主之父」李登輝總統。

李登輝卸任後,國內外要為他報名爭取諾貝爾和平獎的聲音此起彼落,在這樣的氛圍下,何康美說,當時她和黃昭堂想到要讓國際社會和台灣民眾更瞭解李登輝為民主奮鬥的一生,同時也可以宣傳台獨意識,決定幫他拍紀錄片和出版書本。

何康美說,在徵得李登輝同意下,由她出面募款並擔任製作人,吳密察擔任總顧問,陳麗貴導演,歷時二年籌畫製作完成的紀錄片,片長90分鐘,以李登輝為主軸,敘述90年代,台灣人民與台灣人總統如何攜手完成民主化的過程,這部紀錄片當時曾在台視播出。

她表示,李登輝身為國民黨主席,卻是90年代促成台灣民主化的關鍵人物,也間接造成國民黨失去政權,中國領導人雖視他為眼中釘,台灣人卻尊稱他為台灣民主之父。他走過白色恐怖、他畢生致力於憲政改革,他並成功將政權和平轉移。

除了這部紀錄片之外,她和曾擔任法國駐台文化參事Pierre Mallet以法文共同撰寫「李登輝與台灣的寧靜革命」,當時在法國引起諸多討論。

1995年台獨聯盟中央委員何康美主持一項台灣發展經驗國際研討會,時任總統李登輝趨前握手致意。   圖:何康美/提供

慶賀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生日,照片左起為黃昭堂(左一)、曾文惠、李登輝、中鳩教授、中鳩夫人、何康美(右一)。   圖:何康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