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94歲、獨台會創辦人史明(施朝暉)今(24)日下午來到設於台獨聯盟的黃昭堂靈堂悼念。他說,像黃昭堂一樣為台獨運動奮鬥五、六十年的人,算一算也只有五個人罷了。史明在黃昭堂靈前用日語大聲祝他「冥福」,盼老友亡靈能在陰間幸福、無憂。

海外台灣獨立運動最早發源於日本。50年代起,除了廖文毅發起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曇花一現外,就以王育德、黃昭堂創辦的「台灣青年社」與史明創辦的「獨台會」歷史最為悠久。只不過,兩個組織對於如何推動台獨運動的策略上還是有不同的看法。

回憶這段過程,史明表示,1959年黃昭堂與王育德等人找他一起辦「台灣青年」雜誌。雖然50年代廖文毅在日本就推台獨運動,但真正來說,是從黃昭堂等人創辦雜誌後,獨立運動才從日本發展起來的,並於70年轉往美國發展。

史明說,像黃昭堂為台獨運動打拼五、六十年的沒有幾個;他的為人爽快、不計較,這是他的特色。史明也祝福老友亡靈在陰間裡能幸福、無憂。

對於獨台會與台獨聯盟曾因運動路線歧異而有所衝突,兩人的交情有無受到影響?史明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終極目標是一致的,都是同志」。他於1960年代出版「台灣人四百年史」。但如果沒有台獨聯盟一路努力,台獨運動是不可能發展到現在的。

老一輩的台獨人士漸漸凋零,台獨運動是否需要改變?對此,史明強調,台獨運動哪需要改變。「台灣人與台灣的領土要如何被消滅呢?」只要有台灣人與台灣的領土,希望跟其他世界的人民平起平坐,那獨立運動就得繼續推動下去。高齡94歲的史明說,說不定,沒多久他就跟黃昭堂一樣過世了,但獨立運動還是不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