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從事31年台獨運動、21年中國民主化運動的洪哲勝,趁這次返台參加六四30週年國際座談會之際,本月22日這天下午走進台獨聯盟辦公室,這一步的距離當年退出「台獨聯盟」建立「台灣革命黨」已經是35年前的事。這次再度聚合,和年輕時的志向一樣,都是憂心台灣遭中國併吞,希望與獨盟共謀對策。

洪哲勝曾擔任台獨聯盟美國本部第一副主席,為了這個組織,他曾放棄即將到手的土木工程博士學位,全力投入獨盟推展台獨運動。洪哲勝到台獨聯盟辦公室的路上,他向記者說,回想年輕時,當時他32歲在獨盟擔任全職工作,現在的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還在就讀哥倫比亞大學碩士也才20幾歲,他就帶著陳南天、黃再添等年輕人,一起去美國各地校園巡迴,開著車一站又一站,積極吸收志同道合的同志,當時免不了要上台演講,陳南天用台語演講還生澀,於是他就把陳南天推上去,「不用害怕!一回生、二回熟,這樣就上手啦」。回想年輕一起奮鬥的往事,他不免莞爾一笑,那意氣風發的年輕歲月。

在海外台獨運動當中,洪哲勝、陳昭南、黃再添、康泰山等人退出台獨聯盟之後,邀請許信良他們一起建立「台灣革命黨」。這個海外政黨催生了許信良返台的動能。

洪哲勝等人退黨,當時在海外是一件相當轟動的事件,當年被視是因為「路線之爭」而脫黨,洪哲勝解釋說,不是這樣的問題,主要是一些組織內部的問題,不過他不願再提起相關細節,認為「雲淡風輕!現在這些都不重要,都過去了!」,眼前還有更重要的問題是台灣要如何對付中國的欺壓,這才是迫切的事。

一笑泯恩仇 陳南天、洪哲勝握手示好

洪哲勝一進獨盟辦公室,陳南天和洪哲勝兩人互相擁抱握手,「一笑泯恩仇」,因為過去既是同志也是兄弟。

首先洪哲勝說,大約在8、9年前,他在媒體看到,獨盟前主席張燦鍙提及,對中國民主運動要多加聲援,這與他目前在從事中國民主運動相契合,因此相信雙方有合作的機會。

目前台灣最大的問題,不是選誰來執政,從1996年3月到現在,這23年之間,藍、綠陣營都有執政過,兩陣營持續惡鬥不斷,越來越嚴重。難道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促進台灣內部的團結嗎?「現在也有人吵,要改國號,但我認為,假如全世界好幾百個國家,都是因為台灣叫做『中華民國』,而不想理你,這樣的話,那你一定要改,不改會有這問題,但現在不是這樣!」

他認為,要團結台灣社會是眼前最重要的事情,他也想出一個SOP作業程序來作為策略的取捨評準,要讓惡鬥極小化、逐漸型塑台灣人的共識,必需從目前台灣各個政治勢力當中,去探索會導致內部團結的既有因素,從而找出種種具體解決內部惡鬥的方案,最重要的是:無論民進黨或國民黨提出來的意見或法案,都要斟酌對方的可能反應,然後拿出雙方都可接受的具體法案,讓台灣的政治擺脫惡鬥,朝理性化、正常化發展。面對中國強壓,讓社會的團結成為台灣最大公約數。

朝野黨派應該優先經常推出有著高度共識的法案,才能讓台灣穩步前進。

對於這項看法,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達認同。他認為,現在台灣有一個現象是,台灣本土派政黨力量已經大到國民黨"不得不"去靠攏中國,使得「每次選舉,中國都有辦法用人、用錢介入選舉」,這也是令人憂心的。不過他認為,像郝柏村和大部分國民黨人士也不希望台灣被中國併吞,但是為了擴大勢力,他們的野心越來越大,在很多方面都依賴中國。

台獨聯盟紮根國際  盼提升台灣年輕人視野  

陳南天接著說,台灣在318太陽花學運之後,年輕人都說,自己是天然獨,但事實不然,所謂「天然獨」,也是衝撞出來的,因為他們一生下來,就享受言論自由的空氣,天然獨是前人爭取而來的自由環境所催生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禮物。

對於蔡英文總統執政後,陳南天透露,前兩年有很多機會和場合,可以和蔡總統碰面,他都選擇避開,避免被說成被摸頭。原因是需要講的政策,都已經講了,同時民進黨擁有國會多數,該做的政策就要儘快去做,這是他的看法。直到這一年來,他與總統有多次的機會,理解了執政當中的難處。

對於未來台灣的前途,陳南天說,台獨聯盟全力支持一個新媒體叫做《報呱》是有深度、可增加知識的媒體,讓台灣脫出全世界最無知的第三名。這個《報呱》取自法文 "pourquoi ", "為什麼?"的意思,希望大家可以培養獨立思考探究事物本質的能力,不要被假新聞蒙蔽。報呱的音譯,剛好也是台語「報呱」。

除此之外,台獨聯盟也全力支持基進黨,希望台灣年輕人可以向上發展。我們唯有充實年輕人,才能看到台灣的希望。

洪哲勝、陳南天支持蔡英文;務實台獨蔡、賴無差別

近日準備南下高雄的洪哲勝也要會一會這批年輕人,他將繼續向年輕人推動「團結台灣」的概念,也希望年輕人來挑戰他。

針對蔡英文和賴清德兩人爭取總統提名,陳南天和洪哲勝都參與連署支持「蔡賴配」,他們也異口同聲支持蔡英文,若講台獨,蔡和賴兩個人都是務實的台獨,並無差別。

洪哲勝說,如果這次蔡英文被弄到不能參選下屆總統,那是向社會證明民進黨籍的總統是一個不及格的總統,一般普通百姓會對民進黨有好感嗎?他也認為,綠營大老們對蔡英文罵太多了,太過分了。

陳南天和洪哲勝兩人也強調,他們對賴清德並無特別意見,也認為他是優秀人才,但可以等到下一屆再選,大家一定會全力支持他。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左)與民主亞洲基金會會長洪哲勝(右)。   圖/朱蒲青攝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左)與民主亞洲基金會會長洪哲勝(右)。   圖/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