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5日)召開「萊劑容許量標示記者會」,公布瘦肉精美豬的殘留容許值,其中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制定的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中豬肉、豬脂、豬肝、豬腎四個部位,只有腎臟部位比國際標準嚴格,其餘比照CODEX標準。但今天衛福部長陳時中被問到為什麼學生、國軍、警消的膳食皆不使用美豬,陳時中回應:「我是不得已的」。

自從蔡英文總統宣布要進口美牛、美豬後,引發各界批評。學校也擔憂美豬美牛會混入營養午餐,教育部則在第一時間8月28日就發函各級學校,要求「一律採用國內在地豬肉、牛肉之生鮮食材」,教育部也表示會請學校專業營養師開以國產肉類為主的菜單,減少使用加工肉品。

國防部也跟隨教育部,強調國軍火時會依照副食品供應站採購的標準作業,優先考量官兵健康,食品採購也會按照規定,不會低於標準。

今天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教育部、國防部、警政署都說不會讓他們的人吃到美豬,你帶頭吃,會覺得中央自己內鬥內嗎?」陳時中則苦笑表示:「我也沒有說我要帶頭吃,我是不得已的。」他說食物有兩大考量,除了安全健康又好吃以外,還有價格競爭的問題,陳時中表示,很多單位有自己的考量,所以做出不同的選擇,不能強迫各單位一定要買美牛、美豬。

豬肉肉臟及其他可食部位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示意圖。   圖取自食藥署官網。

豬肉肉臟及其他可食部位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示意圖。   圖取自食藥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