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單日新增病例連續2天皆未滿200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南韓累計確診數為20842例、331例死亡。南韓國務總理丁世均(정세균)4日在會議中表示,為確保有效防堵病毒傳播,全國將持續實施「社交距離防疫」。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疫情自8月出現反彈,單日新增病例連續20天保持三位數增長,直到27日攀升至441例才逐漸下降,9月3日起連續兩天降至200例以內。

南韓此波疫情被認定是由教會等群聚活動所導致,且確診者多落在城市。以4日確診的189例來看,首都圈新增病例就高達128例。而首爾市城北區「愛第一教會」與8月15日首爾光化門示威集會感染者也仍然持續上漲,截至3日中午12時,「愛第一教會」增加22人感染,共累計1139例;參與8月15日首爾光化門示威集會的民眾,則新增21人感染,共累計462例,散佈在南韓14個市與道,慶尚北道甚至還傳出有口罩工廠的員工確診。

即便確診案例下降,但新增案例更擴大範圍至韓式炸雞店、泡菜工廠、口罩工廠、高爾夫球場、公寓大樓等群聚場所,且其中竟還有高達24%的患者感染途徑不明,讓南韓政府仍然不敢鬆懈。對此,丁世均表示,原定4日終止的首都圈、6日終止的全國防疫措施將持續延長。丁世均強調:「雖然最近新增確診案例數稍微減少,但卻仍無法有效穩定疫情。與其草率鬆綁防疫措施、招致危機,還不如竭盡所能防堵疫情,直到迎來反轉局面。」。

南韓首席傳染病專家金佑柱也認為,若將防疫措施的實施時間延長,也許能夠消除社區傳播,並且專心控制來自境外的感染案例。他指出,自5月本土病例掛零,政府重新開放群聚活動以來,首爾不斷發生一系列小規模疫情,原本夏季應該拿來為秋冬防疫做好準備,政府卻鼓勵民眾外出,導致第二波疫情發生。他認為現在南韓政府必須用更嚴格的控制來彌補這些錯誤。

南韓國務總理丁世均表示,為確保有效防堵病毒傳播,南韓全國將持續實施「社交距離防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