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除了與美國關係惡化外,和印度邊境衝突也是備受外界關注。昨(3日)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 Jaishankar)表示,印度和中國必須達成和解,兩國需要透過外交途徑來解決實際控制線地區(LAC)的爭端。蘇杰生也證實,下周四(10日)出席在莫斯科舉辦的「上海合作組織(SCO)」外長會議上,他將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見面。

據印媒《印度斯坦時報》報導指出,3日蘇杰生在印度智庫「觀察者研究基金會」(ORF)的視訊會議中聲稱,邊境衝突影響了中印兩國的關係,他不會淡化此事的嚴重性,但兩國必須透過外交方式來解決問題,他也確定在10日可能會在「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上與王毅見面。

提到未來會面的談話內容時,蘇杰生透露「未來當我見到我的中國同事時,我會和他談些內容。印中兩國在很多方面關係融洽,但在邊界問題上仍有分歧,我的意思是,我跟王毅已經認識很長的一段時間了,所以你們可以有一些合理的猜測。」蘇杰生表示,兩國和解目前是最重要的且最急迫的問題。

蘇杰生稱,兩國和解對雙方都是極為重要的,他也未曾低估邊界議題帶來的挑戰,他認為必須從外交途徑來找到解決邊界問題的方法。蘇杰生更進一步強調,中印兩國都不應該由單方面來改變現狀,因為邊界的問題都是和兩個國家有關。

不過目前只有傳出中印雙方的外交部長會面消息,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2日也抵達俄羅斯,參加上海合作組織(SCO)的國防部長會議,但外媒指出,辛赫並沒有計畫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會面。

中國與印度自從6月發生邊境衝突以來,兩國關係緊繃,印度目前已經禁止了共59款中國手機應用程式,包括了百度、支付保、抖音、微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