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普悠瑪列車出軌憾事,專家學者組成特檢專案小組,發現普悠瑪有6大問題與傾斜系統設計有直接、間接關聯,台鐵正評估是否暫停使用列車傾斜功能。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26)天表示,普悠瑪本就不是傾斜式列車,請交通部請誠實面對,該降速就降速,然後全力追究責任。

段宜康在臉書PO文指出,普悠瑪這款「日本車輛株式會社」的電聯車,是為了直線高速軌道設計,根本不適用多彎且轉彎半徑小的北宜路段。段宜康表示,並非只有傾斜式列車過彎才會傾斜,所有的快車都必須有基本的傾斜裝置。「普悠瑪的最大傾斜角度,和一般自強號一樣,根本稱不上傾斜式列車。」此外,普悠瑪的空氣彈簧傾斜裝置,比起太魯閣號的滾珠式傾斜裝置,要便宜許多。

段宜康強調,2010年台鐵招標「第二代傾斜列車」,若照原本的規格(和太魯格同樣的乘坐品質),普悠瑪根本沒有資格投標。然而,當年7月12日,前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見了「日本車輛株式會社」的CEO,接著就發函給交通部和台鐵「要求配合廠商」,然後台鐵在8月26日就公告降低規格了。

段宜康感嘆,不是傾斜式列車的普悠瑪,就這樣在台灣被當成傾斜式列車用了這麼多年,一再呼籲:「普悠瑪別再硬操了」,結果還是搞到車毀人亡。段宜康表示,交通部應誠實面對,該降速就降速,然後全力追究責任,並指出「馬英九和毛治國(時任交通部長)不必收押禁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