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18日發布的最新研究,新加坡研究人員發現武漢肺炎變種病毒「Sars-CoV-2」,最早是出現在中國武漢市,之後才傳至台灣、新加坡。

《刺胳針》公布研究顯示,新加坡研究人員在1月至3月一組群聚感染病例中發現新變種病毒,這種病毒缺少382個核苷酸、非結構性蛋白ORF8不能轉錄,和最初的武漢肺炎病毒相比,複製能力雖未改變,但其毒性明顯降低。

3月的初期報告指出,在新加坡的8名住院患者中身上發現這種變種病毒,已傳播至少4週,其後才逐漸受到控制;1名2月從武漢返台的旅客身上也發現這種病毒。不過研究提到,3月後就沒有檢測該變種病毒,研究人員表示,進一步研究同一區域出現的缺失的病毒變種,可能對武漢肺炎疫苗研發與治療方式有所幫助。

另外,研究也說,ORF8可能是治療武漢肺炎的有效靶點,阻斷ORF8編碼的蛋白也許能降低武漢肺炎病毒對人體傷害,可為疫苗開發和治療提供另一種途徑,讓患者減少發展重症武漢肺炎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