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紛紛擾擾的採檢爭議,彰化縣衛生局葉彥伯今天上午親上火線,他說「彰化就是比中央做得多一點,如果可以從頭來,他還是會做」,他也強調「我個人也是百分之百挺阿中部長」。針對指揮中心和地方互槓爭議,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表示,陳時中射出「政風」穿心箭,引爆藍、綠對決,甚至有勞正、副總統出面,引起不小的政治風暴。她認為,「扣人犯罪嫌疑,未免傷人;應就防疫本質進行論辯,才是正道。」

黃光芹分析,這起政治風暴攤開來說,有以下兩個觸發情緒的關鍵因素,一是政風、二是無症狀。

第一個關鍵,黃光芹說,彰化縣政府面對「無症狀」潛在感染者採取積極作為,《Nature》期刊有論述,尤其文中指:「無症狀」病毒在前5天最強;但陳時中指揮官認為,14天居家檢疫方式即可;加上「通報定義」是否列入「無症狀」採檢不明,導致有是否報准的代溝。

黃光芹認為,不管如何,防疫應上下一條鞭,當地方抬出自治權限回擊,不免落人擅自作為的口實。

黃光芹繼續指出第二個關鍵,「陳部長父子兩代走過白色恐怖時代,應知《人二》陰影仍在台灣人心中留存,連我這個外省第二代都無法接受。當面臨任何防疫指揮衝突,抬出政風恫嚇是最下策;況且,政風人員除了沒有防疫專業,其他什麼都有,陳部長豈會不知?他的溝通、協調能力何在?若是馬英九執政,啟動政風,不被罵翻才怪!」

黃光芹強調,陳部長自謂背後插滿了箭,葉局長何嘗不是滿身是傷?「這場對立,沒有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