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自行篩檢無症狀者意外檢出確診個案,卻遭衛福部政風處徹查。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表示,他不太想介入中央與彰化縣衛生局這種情緒或口水之戰,昨天單日全世界就新增20幾萬例確診,「我們還是留點力氣做正事」。 

柯文哲上午出席警察局親子日活動時受訪指出,昨天全世界就有20幾萬新增案例,現在台灣是暫時安全,他並不想介入中央與彰化縣的情緒或口水之戰,這種事也不需要總統出來講話,大家各退一步,假裝沒有發生這些事情就好了,「還是正事先做,不要這樣啦。」 

柯文哲認為,防疫篩檢涉及專業,像他們這種專業的反而不太敢講,不管是要抽血測血清或者是做鼻咽抗原檢測,要做一個大規模動作,通常是要把理由講清楚;他說,要有目標、有方法、評估可行不可行,「坦白講,那個普篩我也不曉得要做什麼」,到底是要做抗原?抗體?還是怎麼做?「我們這些專家遇到這種專業問題反而不敢講話。」 

媒體問到彰化縣府自己送檢是否代表對中央不信任?柯文哲回應,若要做小規模地區研究也可以,之前台大公衛學院也曾向他詢問要不要做研究,他認為台北太大了,並不適合做,就算要抽樣又太多元了,不太好設計。 

對於民進黨府院黨現在動員處理彰化縣衛生局一事,「不需要這樣啦」柯文哲嘆氣表示,還是那句話,現在台灣是暫時安全,但不是一定安全,我們疫苗發展絕對比不過其他國家,還有很多資源不是百分百那麼充足,昨天全世界還有20幾萬新增案例,「所以我們還是留點力氣做正事好不好?」 

柯文哲說,地方也不會去逆時中,重申「專業問題專業解決」,「我還是那句話,台灣不是百分百安全,所以大家保留一些力氣做正事,不要在那邊口水戰」,把問題解決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