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21)日表示,受到日本西之島火山灰以及午後光化作用導致臭氧濃度升高的影響,中部空氣品質轉差,達橘色提醒,市府除了會持續監控空氣品質狀況之外,也通知相關單位啟動空品不良防治措施,另外,在沒有影響供電的情況下,已經請中火降載,希望能改善空品。

根據環保署今日的空品監測資料顯示,日本西之島火山噴發的火山灰,仍隨著東風的氣流影響台灣北部及東部地區空氣品質及能見度。而西半部地區因為位於背風側,擴散的條件較差,汙染物更容易累積。

中部地區因有中央山脈這個天然屏障,所以沒有明顯受到火山灰影響,但隨著東風繞山之後,污染進入台灣海峽,滯留時間拉長許多,加上受背風渦流影響,造成境內、外污染同步累積,而午後陽光強臭氧濃度又逐漸上升,因此環保署預測中部地區空品轉差,將達橘色提醒等級。

台中市政府表示,台電今日備轉容量率達11%以上,顯示供電無虞,而中火仍維持9部機組運轉,且平均運轉率達93%,台電公司對此則則回應,自13時起,9部機組均有降載,但因為空氣品質的狀況還是不太好,因此台中市政府希望中火能夠持續降載,達到改善空品的效果。

環保署表示,台中市政府將持續監控空氣品質狀況,並採行相關應變措施,也提醒民眾,空品達橘色提醒時,表示對敏感族群較不健康,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