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五酒桶山向來是在地民眾爬山休閒的好去處,不過日前有鳥友登山時因為走錯路,意外發現有一大片還在冒煙的大批垃圾,除了立刻將現場拍照存證外,第二天還特地回到原處定位,將座標通報市府環保局,希望能將偷倒垃圾的不肖份子繩之以法。 

拍鳥俱樂部成員趙小姐日前到五酒桶山爬山,沒想到竟因為走錯路,發現大批不知從哪來的垃圾正在悶燒冒煙,她將照片PO上臉書表示「有人在偷燒垃圾,雖然已經熄火,但還冒著熱氣,看殘留在地上的有床墊的彈簧、電器用品的基板…很臭,無言以對。」 

同社團的鳥友們看到這個情況也相當氣憤表示「調閱路口監視器!緝凶」,還有人說「有次去巡鳥,有人問我是否為環保局」,可見亂倒垃圾的嚴重程度。拍鳥俱樂部負責人黃蜀婷表示,一直以來都極力呼籲所有鳥友拿著相機出門拍照,除了擔任第一線生態觀察家,還可替政府替自己守護台灣這片土地,若發現任何生態問題都能拍照、定位、通報;這次發現非法傾倒廢棄物又隨意縱火實在令人痛心,希望相關單位調閱監視器找出不法業者,遏止這類傷害生態的事情再度發生。 

市府環保局表示,目前已接獲民眾報案及焚燒垃圾地點座標,詢問附近登山客皆表示未發現有露天燃燒情事,環保局除了將要求地主善盡土地管理人責任,也會不定期派員前往巡查,若經查證屬家戶露天燃燒者,可依法處以新台幣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若違反者為工商廠、場,可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焚燒垃圾中有許多電路板可能釋出有毒物質。   圖:拍鳥俱樂部趙愛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