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眼仔」是早年香港周星馳喜劇片裡,幾乎與達叔(吳孟達)、聾五(八兩金)、如花(李健仁)與石榴姊(苑瓊丹)一樣,是鄉民們印象深刻的「御用配角」。

戴著金邊眼鏡,面貌斯文的「四眼仔」,在周星馳電影裡,卻都是扮演「斯文敗類」的角色。《功夫》裡阿星帶著徒弟排骨(林子聰),在電車上主動挑釁四眼仔,不料卻慘遭四眼仔一手抓著一人頭髮撞椅子,怒喊:「龍形是吧?」「虎形是吧?」

但這還不算是四眼仔最經典的畫面,真正讓鄉民難忘的,應該還是在《少林足球》裡,周星馳的「少林足球隊」剛成軍,就遇上四眼仔帶領的業餘足球隊,比賽前「黃金右腳」達叔與「四眼領隊」的經典對話。

四眼領隊:「從他們整齊的制服和友善的眼神,我完全可以感受到這份誠意。」

(這時從四眼領隊短褲中掉出一把扳手)

四眼領隊:「大家不要緊張,我本身是一個汽車維修員。這個扳子呢,是我工作時用來上螺絲的,很合理吧?」

(又從四眼領隊短褲中又掉出一把錘子)

四眼領隊:「正如剛才所說,我身為一個汽車維修員,有個錘子在身邊,也很合邏輯。」

黃金右腳:「不用解釋啦!你們的作風在業餘球界是很出名的。」

四眼領隊:「那些都是虛名,好像浮雲一樣。」

打人比打球更精彩的「少林籃球

鄉民們很懷念「少林足球」吧?其實不用花錢裝第四台,看一年能重播上百次的老電影,直接上網去看中國的CBA,就會看到更血腥與更刺激的「少林籃球」。

2020年8月11日《新頭殼》報導〈CBA/透露耳朵傷勢 林書豪:一邊打球一邊打人〉:

「CBA季後賽4強戰,北京首鋼不敵衛冕軍廣東宏遠,外援林書豪近日接受央視採訪,……結束季後賽征戰,林書豪隨即到醫院報到,包含膝蓋、臉部和背部都出現傷勢,北京主帥解立彬還透露,林書豪賽後一度聽不到聲音,林書豪受訪時表示,『耳朵快好了,但還要去醫院一次。』

談及和廣東激烈之戰,林書豪說,『我們兩隊在防守上都很努力,一邊打球一邊打人,兩隊身體對抗都很強。身體不會那麼快就恢復。打球,只要你不是故意要你的對手受傷,我可以接受這些東西。』

林書豪續道,『可是有些小動作,如果是故意的,或者如果裁判不保護球員,我希望用很安全的方式去打。』這3場4強賽下來,林書豪被侵犯次數多達32次,居兩隊之冠。……」

其實從林書豪近來在CBA出賽狀態看來,比起在NBA的最後階段進步很多,至少在場上已經抓得到節奏,逐漸恢復到受傷前的水準。

資料顯示林書豪在CBA上一季每場平均22.4分、5.6籃板、5.6助攻,連最不擅長的三分球,也從NBA最後一季的20%提升到34%,雖然還達不到2012年初入NBA在尼克隊的「林來瘋」(Linsanity),但林書豪在受訪時也感性的坦承:

「在CBA這個賽季結束後,我必須誠實地講,你們的支持遠遠超過我的預期。……過去的一年非常有趣,儘管當賽季結束時,有些令人失望,但我今天會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回到美國。」

林書豪拿台灣護照的動機何在?

今年起因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在中美兩強磨刀霍霍的軍事對峙下,台灣的中國第五縱隊早已蜂擁而出,從未來的台灣特首宣稱「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會來」,到投降派廣告商發表「不參戰聲明」後,連體壇也被丟下一顆震撼彈。

2020年8月19日《新頭殼》報導〈林來瘋真的來了! 林書豪證實已拿到台灣護照〉:

「曾在NBA寫下『林來瘋』傳奇的林書豪,今(19日)傳出已拿到台灣護照,未來將有機會加入台灣男籃國家隊,與台灣人一起衝擊世界籃壇。據傳,這則消息是由台北市議員鍾小平透露,就是鍾小平陪林書豪父親一同辦理台灣護照的手續。

林書豪生於美國加州托倫斯,美國職業籃球員,主打控球後衛位置,現效力於CBA北京首鋼。

林書豪曾在NBA出賽,是NBA少數的亞裔美籍球員,其父母皆來自台灣,具備中華民國國籍,是第一位曾在NBA正規出賽的華裔與台裔美國人,也是首位在法理上具備中華民國籍的NBA球員。……」

撇開鄉民對林書豪此刻申請台灣護照的各種「動機論」,單純回到國籍法來就法論法,根據《中華民國國籍法》,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屬中華民國國籍:

1. 出生時父或母為中華民國國民。

2. 出生於父或母死亡後,其父或母死亡時為中華民國國民。

3. 出生於中華民國領域內,父母均無可考,或均無國籍者。

4. 歸化者。

林書豪與弟弟林書緯的父母都是台灣人,屬於第一種狀況,代表他們兄弟無論在台灣以外的任何地方,都是一出生就具備台灣國籍。只不過之前兩人入境台灣時,都拿美國護照,因此是屬於「華僑」身分。

陪同林書豪父親一同辦理台灣護照手續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受訪時說未來林書豪就有資格替台灣出征國際賽,但大多數鄉民卻不相信這說法。

先不論入籍後林書豪未來可能面臨兵役問題,若林書豪這樣的情形能代表台灣打國際賽,在美國的菲裔球員,早就可以讓菲律賓國家隊變成「美國B隊」。

鄉民們大多深信,林書豪此刻取得台灣護照,目的其實是為了日後申請台胞證。因為林書豪的美國國籍,讓他在CBA必須得占掉一個外援缺。目前CBA仍未取消港澳台條例,因此港澳台的球員仍可登錄且不算外援。

不過這樣的說法,也遭中國鄉民駁斥,認為除非林書豪放棄美國籍,否則就必須登錄為外援。

「業餘籃球隊」很「合理」的防守

林書豪是否能用台胞證,到CBA以港台人士的身分打「少林籃球」,中國那邊的事,確實不是鍵盤小五郎所能猜到的「守備區」。不過只要林書豪沒有完全放棄CBA,在中國籃球市場遠大於台灣的殘酷現實下,林書豪會加入台灣國家隊打國際賽的機會,根本就是微乎其微。

但林書豪也必須認清一個事實,只要他在CBA,無論是以美國人的身分,還是港台人的身分打「少林籃球」,都難逃場上「業餘籃球隊」針對他個人的「攻擊式防守」。

雖然林書豪是CBA的招牌球星,理論上一個「健康的林書豪」,才是CBA的金雞母。但這只是在自由市場裡的邏輯,並不適用於中國。

在中國,除了當權者以外,沒有任何一種商業可以「自由」的。既是美國人,又是台灣人的林書豪,在CBA被「業餘籃球隊」球員很「合理」的防守,這也是「很合邏輯的」。

2019年12月18日,林書豪在網上公開說在CBA比賽像打拳擊擂台,但之後林書豪上場,依然遭受到其他「業餘籃球隊」球員很「合理」的防守。林書豪受訪時說:

「我只是希望可以健康打下去,我想被保護。當然不是說需要給我一個特別好的對待。因為我已經31歲,受過傷。我希望自己能有一個公平的打法打下去,真的不希望因為什麼小動作受傷。」

林書豪的NBA生涯,就是毀於受傷,在被各球團不斷交易後,最終還是淡出了NBA。如今若想用台胞證打「少林籃球」,在中國現在當權者鼓吹人民「既仇美更恨台」的環境下,會有什麼樣的結局?鄉民們,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