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這一行與政客一樣,沒有永遠的朋友,當然也沒有永遠的敵人。黨國金童與建國妖姬,30年前本來是涇渭分明的分屬藍綠,照理說應是世仇才對。

但鐵打的營房流水的兵,歲月是把殺豬刀,能殺到金童變銅,自然也能殺到香爐發爐,多年後兩人都離開了原來各自所屬的政黨,但卻又分別在中央電視台駐台灣二台與駐台灣一台,擔任主持一哥與一姐,分進卻不合擊的為「祖國大外宣」效力。

但今年來中美情勢有了變化,舔中在台灣已成了票房毒藥,大外宣必須改弦易轍,如今改成團結力量大。然而同時養過兩隻狗以上的鄉民都知道,要汪汪族表演「貌合」容易,想遮掩「神離」卻很難。

黨國扶植的高級外省人,對任何台灣人當總統都不滿。建國公媽級的祖母綠,對半路出家的女總統也不滿。雖然各有所「惡」的出發點不同,但厭惡的對象卻一樣,照理說在節目是沒有吵架的理由啊?偏偏這兩個加起來130歲,被政治耽誤的「公媽演員」,上星期吵,這星期卻又上演大和解了。

2020年8月17日《新頭殼》報導〈甜蜜復仇 今換陳文茜突襲趙少康 嬌喊:結束〉: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與陳文茜日前在節目中,兩人因對總統蔡英文的意見不同開始爭鋒相對,最後趙少康大動肝火,直接卡掉節目,讓一旁的陳文茜相當傻眼,直呼:『你怎麼可以這樣就結束?』

然而,今(17日)……陳文茜在臉書寫下,今免疫系統攻擊臉部腺體,刻意把頭髪遮半臉,開錄前,TVBS派出攝影師要求我們二位合體拍照。你們了解女人何時會『示弱』?就是準備進攻前。我半躺在趙先生懷裡,假裝撒嬌,攝影師一直提醒我的頭髮,趙先生急著喊:你沒有聽過:猶抱琵琶半遮面?於是今天一開始就成了嘻哈版,不是吵架版。

陳文茜說我有備而來,一方面手上拿著扇子,如諸葛亮借東風,隨時準備或優雅敲桌,或徐徐撥千斤。一方面帶著一張網路漫畫。……

由於趙少康對今天國際時事興致高昂,現場已經舉牌Over2分鐘,本小姐立即援比上週趙先生突然喊結束的模式,在他準備繼續發揮前,越過主持人:喊,時間到了,結束!!但聲音溫柔可愛,表情笑瞇瞇。趙先生也只能大笑。」

趙少康與陳文茜究竟在吵什麼?

很多鄉民或許會不解,趙少康與陳文茜兩位藍營名嘴,同樣是為「祖國大外宣」效力,為何上星期會在節目上爭吵?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前中山大學陳茂雄教授分析得最簡明扼要,他在8月12日的《台灣時報》社論〈陳文茜口中的蔡英文〉說:

「統派媒體人趙少康相當厭惡蔡英文,認定蔡英文雖然從不主張台獨,實質上是台獨分子,在十日的談話性電視節目中,特別採訪反民進黨的媒體人陳文茜,好讓陳文茜修理蔡英文。陳文茜出身民進黨,後來因特殊因素反民進黨,多數綠營人士對她相當反感,沒有興趣聽她的論述,事實上她這次對蔡英文的評論相當持平。

陳文茜不認為蔡英文存有台獨思想,而是沒有既定方向的人,任何時刻都站在對自己有利的那一邊。學生時代,不可能參加任何學生運動,而是準備出國進修,學成之後,選擇教職,並沾上律師行業,這都是對她較佳的行業。後來走李登輝路線,也是可以看到前途的一條路。

轉向民進黨也是可以明確的看到未來,今日當上總統,命運與台灣結合在一起,所以會選擇對台灣有利的方向(這句話應該是趙少康最不歡迎的一句)。所以蔡英文沒有既定目標,隨時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方向,由於投對了胎,加上運氣好,因而飛黃騰達。」

反美是工作,移民美國是生活?

陳茂雄教授分析得非常精準,大部分綠營的人也都知道,其實蔡英文對台獨是沒興趣的,甚至藍營裡腦筋清楚一點人,也對這說法不感意外。那麼鄉民們一定要問了,趙少康到底是在氣什麼?

2012年中國網路上的「反美鬥士」,超級大五毛司馬南,受訪時被問到:「為什麼反美卻又移民美國?」他說了一句名言:「反美是工作,移民美國是生活」。

2018年司馬南的反美接班人染香(袁小靚),PO文宣稱為了小孩在紐約入學,也移民美國了。理由與前輩司馬南很類似,「反美是工作,移民是生活」。

在中美對峙下,眼看川普總統就要「放大絕」,那就是公布這些罵美國的人在美國的資產,甚至凍結這些資產,在將他們在美國就學就業或申請歸化中的子女驅逐回國。

在中國,很多超級大五毛們都「叛逃」美國了。在台灣,藍營鐵票也揪團「跳船」了。趙少康憤怒的原因,網友邱瑋贏就推測:

「趙少康一看坐檯的小姐框不住了,每個都要轉檯,氣沖沖地在那邊兇人家。何必呢?事業垮了就是垮了,兇人家有什麼用呢?

有臉友觀察到館長早就跳船了,成衣商人應該也是準備要逃了,朱高正變回台灣人,大江大海的龍應台,變身台灣屏東鄉土作家,蔡正元也許就認祖歸宗,自己人親弟弟的身分不再扭捏。

眼看著國民黨養不起人,框不住小姐,更沒有肥水,而且堅持死路往前衝,誰有辦法不跳船呢?眼看著就是整個南台灣國民黨立委一席不剩啊!鐵達尼號要沈了。」

「轉檯王」何必兇人家小妹大?

其實從台灣選舉史來看,趙少康的從政之路,自己也是「跳船」始祖。解嚴後第一次開放省市長民選,1994年陳水扁選台北市長時,就一直嘲笑趙少康是「趙一半」。

趙少康1981年11月當選第4屆台北市議員,1985年11月連任成功後,任期未滿就在1986年12月參選第5次台北市增額立委選舉,1989年12月連任成功後,任期未滿就在1991年6月進入郝柏村內閣,成為環保署長。

1992年12月趙少康又辭環保署長,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第2屆台北縣立委,獲23萬全國最高票,在立委改為單一選區前,這紀錄無人能破。但1994年12月,趙少康立委任期未滿,又參選台北市長,所以在競選時會被陳水扁諷刺為「趙一半」。

趙少康當年在政壇,就是出了名的「轉檯王」。現在老了,卻一直在節目上,兇人家早一步想轉檯的小妹大,這又是何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