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不吃素,吃素非老虎。香港國安法絕非備而不用,更不是只會嚇唬人的紙老虎。2020年8月10日早上,香港警方國安處以違反香港國安法為由,拘捕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7人,指控其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

除了黎智英被捕,他的兒子黎見恩與黎耀恩、《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行政總監黃偉強及動畫公司總經理吳達光,7人同遭拘捕,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則被通緝。

黎智英會遭港府逮捕,這不令人意外,但本案株連甚廣,甚至罪及子女,狠狠打了「50年不變」與「92共識」一巴掌。在台灣,連舔共舔到了不知「恥」字怎麼寫的中國國民黨,也都也不得不表態了。

2020年8月10日《新頭殼》報導〈黎智英被捕 國民黨表態:支持香港堅持民主法治〉:

「香港國安處今(10日)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法國安法為由,拘捕『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7人後。國民黨上午表態,支持香港堅持『原來』的民主跟法治。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午受訪表示,新聞自由是民主法治的基礎,『港版國安法』通過時,外界跟香港人民就對其憂慮,在該法管轄權擴權的部分也感到憂慮,現在這樣的情況發生,他們也感到相當遺憾,……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說,……國民黨都再次呼籲香港政府,應該堅持原來的民主跟法治,……」

其實不僅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發言人王育敏說話了,連藍營的名嘴趙少康,10日下午也在自己的網路節目《鄉民來衝康》中說:

黎智英被逮捕,我很不開心,不是因為黎智英,我覺得香港完了,香港從此以後跟以前完全不同。」

馬英九為何把矛頭轉向台灣與美國?

但是鄉民們不知發現了沒有?國民黨從主席、發言人到御用節目主持人名嘴,全都對黎智英被捕表態了。然而當年在美國打著「反共愛國」口號,充當兩蔣特務的職業學生,由產地香港直送來台禍害我們70年的馬英九,第一時間卻跟國民黨完全不同調。這個資深「香港人」不但沒批評港府與中國,還把矛頭指向台灣與美國。

2020年8月10日《新頭殼》報導〈馬稱共軍攻台「首戰即終戰」 美軍不可能來 網:廢止卸任總統禮遇〉:

「共軍近來數次侵犯我國領空、甚至也在我國領海違法抽砂,屢屢威脅我國國安。然而,前總統馬英九今(10日)以『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為題發表演講,……直說解放軍攻台『首戰即終戰』,台灣沒有機會等美軍馳援,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救援。

馬英九呼籲綠營,一個做總統的人,不該告訴同胞台海發生戰事可以撐幾天,而是如何讓戰爭不發生。對此,網友紛紛留言發表看法稱:

『該用叛國罪來制裁牠吧!』

『希望立法院可以修法。不管是民意代表或者卸任首長,有這種喪權辱國的言論,請取消國家給予的待遇。』

『還好這位先生下台了,不然台灣就沒救了,真是天祐台灣!』

『什麼時候再跟習近平握一下手?』……」

為何會有這麼多「香港藍腦人」?

1945年二戰終結時,香港統計人口大約僅有80萬。但因1949年的國共內戰局勢逆轉,大量國軍棄械流亡香港,加上投奔的難民,人口暴增至220萬。不要算1950年代之後,黎智英這種數百萬先後「偷渡」來港者,光是1950年之前那批170萬移民,人數就已經很驚人了。

鄉民們想一想,二戰後約200萬中國人移民原本600萬人的台灣,就能讓台灣人的思維模式「眷村化」。那麼約170萬中國人移民原本80萬人的香港,雖然英國殖民者不會像國民黨那樣,用政策與洗腦來加速香港被「眷村化」;但終究中國移民人口太多,香港人會比台灣人更「眷村化」,更相信虛幻的「中華民國」,這是歷史發展下的必然。

像黎智英這樣被眷村化的「香港藍腦人」,會比真的生活在台灣的眷村人更迷戀馬英九,做出花痴粉絲才想得出來的蠢事,其實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2008年4月3日《今周刊》589期報導〈「馬上」讓肥佬黎爽 壹傳媒員工雞犬升天〉:

「每年4月,《壹週刊》例行調整員工薪資,按照過去一年工作考績表現,最高可以加薪3%,少則1%水準。

不過,今年的薪資調整幅度卻打破慣例,最高4%、最低2%。部分員工在獲悉加薪幅度之後,秉持記者追根究柢的精神向上求證,高層主管回答:『馬英九大勝兩百萬票,讓黎老闆對台灣未來充滿信心,所以決定小小闊氣一番。』

今年大選前,狗仔教父黎智英接受《今周刊》專訪時,強調自己『敢用頭賭台灣未來大好』,認為五年之內台股上看三萬點,並且證實已投注大筆資金買進內湖土地,……

『選前打謝又打馬,一向不對藍綠表態的黎老闆,原來骨子裡其實是個標準馬迷。』《壹週刊》員工紛紛開始私下議論。……」

黎智英為何看不出馬英九的陰謀?

但是有一點鄉民或許會不解,照理說黎智英是個精明果斷又陰狠不講情面的商人,我等鄉民都能看出馬英九不能信任,可是當黎智英重金禮聘的金溥聰,4個月後就斷然拂袖而去,他不是就應該警覺,馬英九舔共的馬腳,已經毫無顧忌地伸出來了嗎?

2018年12月18日,曾在《中時》與《蘋果》都服務過多年的資深媒體人卜大中,在他的回憶錄《孤狗人生》第34回〈複雜又難測的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就已經勾勒出那情景:

「2008年大選,黎老闆在情感上偏向藍營,馬英九當選如了黎老闆的願。沒想到阻止蘋果買下中天、中時、中視的官員,都是馬當局的人。

他們延遲蘋果與中時集團的併購,等待中共方面示意某特定財團回台購買中時集團,以破壞港商壹傳媒在台灣的擴展計畫,因為《蘋果日報》採訪的犀利作風和反共政策,使國共都受不了,決心辣手摧毀黎老闆的台灣拓展方案。黎老闆的親藍態度,是『我心向明月,明月照溝渠』。

《壹電視》遲遲無法上架,正是馬當局官員們和系統業者的共識。《壹電視》各方面都是台灣首屈一指的,無論設備、機器、裝潢都是全台最新、最絢麗的,而高薪聘來的人才都是台灣一流的,成本因此非常高,據傳黎老闆的《壹電視》每月虧損高達一億台幣。

但是無論怎麼與官方溝通,就是不准上架,擺明了要把黎老闆拖到油盡燈枯,……黎老闆對台灣民主的想像太過天真了。」

聰明一世的老狐狸,卻糊塗一時的誤信馬英九。國共都已聯手,要徹底消滅黎智英這株毒草,被眷村化的「香港藍腦人」黎智英,依然一錯再錯的「天天天藍」,如今終於將自己所有的身家全都賠上,甚至禍及兩個兒子。

但是鄉民們也不用驚訝,理智是一回事,情感又是另一回事,只要是有血有肉的人,就無法逃避「自己人」的情感制約。

2018年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時,本魯也曾疑惑過,照理說那些眷村出身的名嘴黃光芹、黃創夏、朱學恆……他們都畢業於國立大學,政治敏感度與見識都不低,當時為何會看不出韓國瑜的底?

其他生活在眷村外的人,一開始或許會被韓國瑜的表象所迷惑,但眷村人根本不用看不用聽,從小生活的歷練,用聞的也知道韓國瑜是什麼樣的人?

無奈還是那句話,理智是一回事,情感又是另一回事,只要是有血有肉的人,就無法逃避「自己人」的情感制約。黎智英當年會誤信馬英九,如今悔恨也都難以挽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