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遊券花了嗎?宜蘭花蓮有許多座特色農場,不妨利用暑期長假,到後山來趟農場之旅吧!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精選19個具有特色農業體驗的休閒農場及體驗農家,串聯在地產業,結合農遊券推出具有農村特色體驗的8條遊程,農村文化導覽、手作體驗、鄉村美食無所不包。

8條遊為「農、藝、山、水、原、生、慢、活」8個主題,分別為以特色農家生活體驗為主題的「農」、有多樣手作工藝的「藝」、可連結森林自然景點的「山」、有親水區域的「水」、強調花蓮原民文化的「原」、以有機及友善食農為出發點的「生」、享受緩慢步調的「慢」、重視文化交融互動的「活」。

「農遊宜蘭」路線暢遊有機農場體驗生態之美,「藝文宜蘭」呈現多樣手作美學;「山林水秀」走逛茶園和農場品茶香賞風景,「水澤宜蘭」在農場主人帶領下,探索有機米之鄉;「原味花蓮」吃遍後山,從有機蔬菜吃到部落美食,「生活花蓮」跟著果農漫遊,由職人教導品茶的藝術;「慢遊富里」金針花之鄉體驗大自然的簡單美好,「活力花蓮」進行一趟農村文化之旅,了解與城市截然不同的生活。

每一個農場都有充滿在地特色的體驗活動,如來自花蓮的彌勒有機農園推出水果爆爆珠,有趣又好吃;來自宜蘭的民豐農場,則是以有機米為主打,推出一連串食農教育DIY;同樣來自宜蘭的星源茶園,將充滿茶香的茶葉放進文創枕頭套內,製作過程好玩,帶回家又能與茶共枕。選擇喜歡的遊程,或參考遊程路線安排,自行規劃後山農場遊吧!

19家農場每座都有獨特的DIY體驗。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