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8月5日明確表示,「該與中國戰鬥時就戰」且「要打就要贏」的強硬語氣,加上美國海軍與空軍近來屢屢在台海周邊與人民解放僵持對立,以及美方今年以來多次的販售武器與台灣,這都說明了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川普政府將從經濟、軍事、科技等等各個領域不斷地挑釁中國,尤其寄望中國在沉不住氣下發動強力反擊,以作為川普打選戰的致命絕招。

導彈系統演習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AFGSC)8月4日凌晨0時21分在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發射1枚未安裝核彈頭的「義勇兵3型洲際飛彈」(Minuteman III),最終成功試射,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罕見公開當時的試射影片。自冷戰結束以來除了北韓、伊朗、印度與巴基斯坦曾經進行相關核試,這30多年來,美國甚少測試核子武器,更別說啟動義勇軍這型的洲際彈道飛彈,這只有美俄中等國擁有的洲際飛彈試射確實極為震懾人心,美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5日更明確指出,「該與中國戰鬥時就戰」且「要打就要贏」。這種直指中國為敵的話語藉由飛彈試射傳出,其實就是很強烈的宣戰訊息。

「義勇兵3型洲際飛彈」屬於美國第一等的洲際彈道飛彈,美軍在今年2月後再度試射,美方強調此舉與全球局勢完全沒有關係,而是要證明美方的核武打擊系統安全、可靠又有效,隨時能自我防衛並保護盟友,「讓盟友放心,勸阻侵略者」。然而,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翌日卻在華盛頓一項國際安全論壇視訊會表明,美方不只把中國看作太平洋競爭對手,更是全球競爭對手,他說:「中國是崛起的威脅,我並不認為中國的威脅是無可避免的。」

艾斯培又強調,在五角大廈提出的「國防戰略報告(NDS)」中,中國已經超越俄羅斯,成為美國主要戰略競爭對手,美方將繼續強化與盟友之間的合作。中國近年來已經成為美國明顯的威脅,但是要說中國威脅世界甚至有直接侵犯到美國的事例導還很難據以指責,所以他再次強調「不管情況如何,該與中國戰鬥時就該戰,而我要確保的是,美國要打就要贏,在每一個領域都要比中國更有優勢」的話顯然有點下戰書,蠻有叫陣的意味。

無人機售台

然而讓中國會更光火的應該是路透社報導的,美國正在和台灣洽談,將首度出售至少四架大型先進無人機給台灣,這項軍售案可能再度升高和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這種「海上衛士」(SeaGuardian)無人偵察機的航程可達6000海里(1萬1100公里),遠超過台灣現役無人機隊的160海里(300公里)航程。更重要的他是無人攻擊機,只要在機載武器系統加以調整,就是一架很有殺傷力的攻擊機。

這種飛機對於台灣這種飛行員不多的國家來說是很有幫助的,筆者過往多次呼籲台灣政府發展這種AI戰機就在於造價比載人飛機便宜,AI高科技是台灣優勢產業,可以生產製造更多合乎台灣防禦需求的機種,希望藉由這次的購置讓國軍正是發展AI戰爭裝備的重要性。

為連任下險棋

「海上衛士」(SeaGuardian)有許多實戰經驗且任務達成率極高又有保護飛行員的優點,所以美國願意出售無人機給台灣,這對於中共的震撼性應該超過台灣空軍F16戰鬥機的性能提升計畫與愛國者飛彈售台採購案。加上美國衛生部長訪台的行動,這可看出川普一而在地要挑動中國起而跟美國對幹,尤其近來美國空軍與海軍不斷在台海與南海繞行顯擺,無非就是希望兩軍發生擦撞或叫囂的糾紛,以來塑造川普是抗中國極權的「英雄形象」。

問題是

  1. 中國會不會忍氣吞聲直到3個月後 ?
  2. 美軍真的會配合總統的連任而爆走演出嗎?
  3. 美軍萬一在糾紛中輸給了解放軍,那怎麼辦?

這可是想靠走世界安全「擦邊球」 的美國政府要深思的